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毕吉耀: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取向——2018全国两会精神解读(12)

(二)2018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就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九项主要任务。其中,关于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部分,我在前面讲了,这里就不再赘述。

第一,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大力简政减税减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发展壮大新动能。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同时还提出,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特别提出,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加油助力。

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继续破除无效供给。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去产能。2018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进一步加大“僵尸企业”破产清算和重整力度。报告特别强调,减少无效供给要抓出新成效。

深化“放管服”改革。报告指出,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要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改革完善增值税制度,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报告强调,2018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

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主要措施有: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继续阶段性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降低过路过桥费用。2018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

第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报告就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等方面也作出了一些具体安排。

第三,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我们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报告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习近平同志曾说过,“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 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正如他所说,我们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难度加大。这就要求,一方面必须破除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另一方面通过改革开放引领经济全球化发展。

第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报告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也都作出了具体安排。

第五,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完善区域发展政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把各地比较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是塑造区域发展新格局。主要措施: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另外,在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方面,2018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第六,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顺应居民需求新变化扩大消费,着眼调结构增加投资,形成供给结构优化和总需求适度扩大的良性循环。也就是说,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居民不断升级的多元化需求。同时,为了优化产业结构,推动高质量增长而扩大投资,并以此形成供给结构优化和总需求适度扩大的良性循环,从而减少无效供给。

第七,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进展。

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外商投资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不容小视。吸引外商投资要注意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同时,还要为外商投资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过去,劳动力、土地成本低廉,市场规模宏大,投资环境总体较为规范。现在,随着劳动力、土地成本的上涨,比较优势逐步弱化,要想进一步吸引外商投资,就要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等等。总的原则是,按照国际通行规则以及高标准,加快市场开放,特别是金融服务领域的开放。

巩固外贸稳中向好势头。报告指出,“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改革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维护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第八,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促进就业创业。2018年高校毕业生820多万人,再加上农民工和去产能后的职工等,就业压力较大,所以要促进多渠道就业,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保持充分就业状态。另外,报告还对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强化民生兜底保障等作出具体安排。

总之,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回应群众的民生诉求,明确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对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