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毕吉耀: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取向——2018全国两会精神解读(8)

(六)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进展

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2017年末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2.4%,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58.5%,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稳步提高,城乡差距继续缩小,2017年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比2012年缩小0.17。与此同时,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差别化区域政策深入实施, “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取得积极成效,雄安新区规划设立,一批国家和区域中心城市快速发展,城镇化空间格局持续优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加强。

五年来,发展新空间得到有效拓展,区域城乡发展格局正在重塑优化,新增长极 、 增长带加快形成。

图18 城镇化率稳步提高

根据图中所示,198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19.4%,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17%。此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迅速上涨,2017年达到58.5%,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增速相对缓慢,2017年为42.4%。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就是以人为核心,更加强调农民进城落户。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同时,还要进一步提高新型城镇化的质量,要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图19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

由上图可见,近年来城乡居民收入的相对差距在日趋缩小。2017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1,比上年缩小0.01。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以及新型城镇化质量的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将会进一步缩小。

总之,虽然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比较平稳地实现了经济增速换挡,并且经济结构优化和新旧动能转换也取得显著进展,但以往靠大规模举债投资和高强度投入的粗放式发展所造成的宏观杠杆率过高、地方政府债务负担过重、传统产业产能普遍过剩、金融风险聚集、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等问题依然突出,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和结构性矛盾也未得到有效解决。那么,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既要跨越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常规关口,也要跨越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特有的非常规关口,着力防范化解产能过剩、企业负债率过高、地方政府债务过重、金融脱实向虚等蕴藏的重大风险。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并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