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殷庆言:学习十九大党章 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3)

2012年,十八大党章增添了什么新内容?比如,确立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即:确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道写入党章,把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把“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写入党章,把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写入党章。

从党章的历史沿革就可以看出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对党章进行了修改,这是我们党的一个惯例。归纳概括起来,二大党章是我们党的第一部党章,七大党章是我们党革命时期最好的一部党章,八大党章是我们建国后作为执政党的第一部党章,十二大党章奠定了改革开放以来党章的基础。我们今天要学的十九大党章,是我们党诞生以来的第17次修改的党章。

我再进一步分析党章的地位是什么?作用是什么?对于党章的地位,恩格斯说,党章是党的“共同法律。列宁说,党章是“一致通过的组织原则”。邓小平同志说,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习近平同志说,“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

习近平同志的这段话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总章程,一个是根本大法。根本大法好理解,总章程怎么理解?对于总章程,习近平同志实际上又讲了两层意思。

第一,它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特别是党章总纲部分。总纲开头第一段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这段话主要讲了四层意思:第一,我们党是三个先锋队;第二,我们党是一个领导核心;第三,我们党是“三个代表”;第四,我们党的理想和目标是两个“最”,它通过三个先锋队、一个核心、“三个代表”、两个“最”,回答了我们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问题,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

第二,从第一章到第十一章,党章规定了我们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

比如,第一章党员部分,第一条讲的是入党的条件或者叫申请条件,即:“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二条讲的是入党的基本条件,即:“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第三条是具体条件,也就是党员的八项义务。所以,党员一章前三条通过入党的申请条件、基本条件、具体条件,回答了什么人可以入党、共产党员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的问题。

第二章是党的组织制度。我们党是按照什么原则建立起来的?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的核心是什么?四个服从: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第四、第五章是党的地方组织和基本组织。比如,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第六章是党的干部,第七章是党的纪律,第八章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第九章是党组,第十章是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第十一章是党徽党旗。

为什么说党章是总章程?就是因为党章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我们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

党章是根本大法。党章在我们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地位。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