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被动到主动:一个走心的制度创举(2)

从被动到主动:一个走心的制度创举(2)

——永顺县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的调研与思考

摘要:一项制度的探索,需要历经实践到认识,再由认识到实践的发展过程,甚至免不了与错误的思想、错误的倾向作斗争,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是一场漫长的长征路。

三、理顺了基层干部的心气,千头万绪的工作实现了统合提效

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一方面要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创新制度安排;另一方面实现治理体系的向下延伸,实现治理重心的下沉。治理下沉,相应的权力、责任、财务也要与之配套地下沉到基层。在这种新的形式下,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下,基层面临着非常繁重的任务和压力,有着诉不完的苦,说不完的累,干不完的活,还有开不完的会,听不完的报告,应接不暇的各种检查,基层干部心里堵着“一口气”。

问题总是眼前雾,一遇风雨便化无。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看似增加基层干部的工作力度和工作难度,实则是基层部门最大限度的合,聚合了人心,整合了事务,融合了制度,理顺了干部的心气。

通过“书记述、群众提、大家议、共监督”的形式,任意一笔花销都能追溯,任意一项政策都能落到实惠,任意一件民事都能透明。”畅通了干群关系的渠道,将老百姓与基层干部的心紧紧聚合在一起。

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在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下统筹安排、有条不紊地推进,通过将村务、党务、财务进行整合,理顺了“中梗阻”。

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实现了把“述职汇报”“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一系列制度进行融合,实现了各项制度之间的整合融合,使基层干部由被动应付转为积极主动,从而能真真正正为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创造了制度安排。

“删繁就简三秋树”。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的开创,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东西,结果减少了会议,优化了工作,融合了制度,提高了效能,凝聚了人心。

四、抓住了党中央完善基层治理的心脉:星辰大海的征途抓住了“龙头”

完善基层治理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如何做好基层治理是当前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一项重要课题。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在这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完善基层治理首先要加强党的领导。东西南北中,工农商学兵,党是领导一切的。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以村党支部为核心,整合村支两委、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将党务、村务、财务等农村事务一起主动报告,改变了过去党务、村务、财务各搞各的不好做法,进一步加强了村支部的领导和权威,加强了党在农村中的领导,坚持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

完善基层治理关键要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党的领导要通过党建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出来。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从被动到主动的报告,将村支两委进行整合,设立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机构,实质上就是在加强党对基层工作的领导,加强党建工作对基层工作的全覆盖。这就是要坚持以党建为龙头,抓好“牛鼻子”,找准定位,着重发力,真正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村级事务报告日制度之所以“走心”,就是把握住发挥党建引领这一重要抓手,抓住了基层治理的关键,以党建为龙头,加强党建工作对基层工作的全覆盖,发挥基层党建的战斗堡垒作用,始终做人民群众的引路人、做人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远走在时代的前列,经得起各种风险考验。

完善基层治理核心是要加强政治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村级事务公开报告日制度就是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不仅是加强村党支部的政治建设,也是加强农村政治生活的重要制度安排。在报告日中,有些群众代表甚至一些党员只谈自己的问题、只讲自己的利益,在村支部书记的指导特别是在报告会的教育下,他们开始关心和思考村工作的大局、村组的整体利益,关心党和国家的前途,使村民群众和普通党员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与成长。村级事务公开报告日制度是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重要制度创举。

一项制度的探索,需要历经实践到认识,再由认识到实践的发展过程,甚至免不了与错误的思想、错误的倾向作斗争,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是一场漫长的长征路。村级事务报告制度已取得了当地老百姓、基层干部的认可和支持,如何巩固当前已有的成果,取得更大的支持,更好地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相信,人民群众有智慧,广大基层干部有干劲,国家顶层设计有力量,就一定能将这项制度发展完善起来,推广普及开来。

(执笔人: 潘信林 李润硕  杨若楠 许栩)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