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明:从普通石油工人到技能大师 | 新时代劳模故事

田明:从普通石油工人到技能大师 | 新时代劳模故事

摘要:名声在外后,田明受到不少利诱,几年前曾有一家全球知名的美国管具公司(中国)总代理看重他的连续油管切割技术,并开出50万元年薪,被他拒绝了:“油田为我搭建了平台,我不能为了多挣钱就甩摊子走人。”

“江苏省十大工匠”“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2017年,中石化江苏油田工程技术服务中心高级技师田明,在个人荣誉簿上又添上重重的两项。谁能想到,这位摘取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中石化技能大师、2015年全国劳模,33年前还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技术工人。

2月12日,记者在位于扬州的江苏油田总部见到田明,52岁的他虽因常年野外作业而肤色黝黑,但看上去很精神、年轻,上身的红色工作服特别鲜艳,让人联想到他一团火似的工作劲。

“我刚从四川回来,去中石油川庆公司解决一个技术难题,这家公司几年前就是我们的技术服务客户了,来回路上开了4天车,跑了4000多公里。” 这趟差事仅仅旅途劳顿就够受的了,但到了田明嘴里却如家常便饭般轻松。事实上,丰硕收获的背后必定是辛劳的付出。2017年,田明和他的团队往返于吉林、冀东、渤海钻探、川庆、辽河等油田,提供技术服务100多天,往返7万多公里,虽然很辛苦,但有效拓展了外部市场。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田明和他的团队能够走出江苏油田,以技术服务于国内同行,靠的正是一个个技术绝招。

试油测试技术是石油勘探中最终认识油藏的“临门一脚”,它是通过射孔、测试、抽汲、高压取样等生产工序,收集油藏压力、温度、产量等多种参数,相当于给油气藏做体检“B超”,以判断油气藏是否具有开采价值。针对这一领域的技术难题,田明持续多年攻关,取得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试油测试技术的创新与运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6年,田明和他的团队在江汉油田页岩气井测试穿电缆作业中大显身手,用了3个多小时,成功将5000多米电缆全部穿进连续油管,实现连续油管测试、射孔等工艺的一体化作业,打破国外相关工艺的技术垄断,为页岩气井低成本测试开辟出一条新路。2017年4月26日这一天田明记忆深刻,团队仅用2个多小时就为渤海钻探内穿11.8毫米的电缆5600多米,刷新国内连续油管内穿最粗电缆的新纪录。

在2010年成立的以田明名字冠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记者看到被切割下来的一截油管和一截钻杆,能在几千米深的油井下自如切割这些油管和钻杆的,正是田明研发出的大斜度水平井连续油管切割技术。

“这种连续油管割刀还上过央视新闻联播!”田明自豪地说,油井的钻杆断损了,需要切割掉,这搁在地面上很好割,但在几千米深的井下却很难,切割不好会导致动辄投资大几千万的油井报废,我们研发的连续油管切割技术可以“刀到病除”。2015年底,渤海湾中石油冀东油田一油井遭遇管柱卡钻,被卡管柱3500多米,如不能及时切割解卡,这口井有报废危险,结果田明团队仅用3分钟就轻松搞定这一难题。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