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明:从普通石油工人到技能大师 | 新时代劳模故事(2)

田明:从普通石油工人到技能大师 | 新时代劳模故事(2)

摘要:名声在外后,田明受到不少利诱,几年前曾有一家全球知名的美国管具公司(中国)总代理看重他的连续油管切割技术,并开出50万元年薪,被他拒绝了:“油田为我搭建了平台,我不能为了多挣钱就甩摊子走人。”

看着田明一次次破解技术难题,一项项荣誉加身,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能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是多么不易。

今天享誉业内的技术大师,其实是1985年从江苏油田技校钻修班毕业的技校生,首个工作岗位是测试工。田明毫不讳言让他“知耻而后勇”的一段工作经历:1986年秋天,他上黄10井执行测试任务,由于操作不熟练,致使下井测试工具没能及时关闭,数天后没有录取到任何地质资料,延误了工期。“当时我就痛下决心,起点低一点不要紧,只要努力提升就能成为有知识的石油工人!”

在同事眼里“生性就爱鼓捣东西”的田明,自此踏上艰难的岗位成才之路。爱学习、善思考、学用结合,让他逐渐地从门外汉变成熟练工。2005年油田在新疆作业时,田明仅用几千元就修好一台本该花费7万元的进口净水器,于是,他的“田大师”绰号最早被同事“民间”认可并传开。

名声在外后,田明受到不少利诱,几年前曾有一家全球知名的美国管具公司(中国)总代理看重他的连续油管切割技术,并开出50万元年薪,被他拒绝了:“油田为我搭建了平台,我不能为了多挣钱就甩摊子走人。”

别人常和田明开玩笑:“大师,你都有这么多荣誉了,还这么拼命干嘛?”对此,田明实话实说:这几年油田经营形势严峻,我们的企业发展也遇到困难。不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坚持创新,永不止步,就一定能让梦想变为现实。今年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能拿到中华技能大奖。”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