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职的 “菜鸟”不要怕!教你如何维权(6)

新入职的 “菜鸟”不要怕!教你如何维权(6)

摘要:依据《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必须具备这三个条件:一是要有明确的录用条件,且必须是用人单位已经告知劳动者的。二是对劳动者在试用期内的工作进行考核,以确认是否符合用人单位的录用条件,此条件需要提供充足有效的证据。三是以“不符合录用条件”为由解除劳动合同必须在试用期内进行,过了这个时间,即使劳动者在试用期内考核不合格,用人单位也不能以此为由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

法律小科普     

依据《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必须具备这三个条件:

一是要有明确的录用条件,且必须是用人单位已经告知劳动者的。     

二是对劳动者在试用期内的工作进行考核,以确认是否符合用人单位的录用条件,此条件需要提供充足有效的证据。     

三是以“不符合录用条件”为由解除劳动合同必须在试用期内进行,过了这个时间,即使劳动者在试用期内考核不合格,用人单位也不能以此为由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

法官说法

一、针对求职者,在入职签订合同前应主动了解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做到未签合同先知法。     

在签订劳动合同时,查阅用人单位是否是依法成立的组织、是否具备用工主体资格,并注意合同的形式,查看合同细节,尤其是关于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工作地点、劳动报酬等方面的内容。     

签约后要及时向用人单位索要并保留好属于自己的那份合同。

二、对企业来讲,为了保障劳动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和谐的劳资关系,要杜绝不签订劳动合同的不规范用工行为。     

企业还应规范用工制度,规范劳动合同签约制度及企业管理的规章制度,同时对合同约定的内容尽量细化,做到有合同可查、有规章可依,只有这样才能切实兼顾劳动者和企业的利益。 

三、劳动者应按照劳动合同及企业的规章制度从事相关工作,如遇到非自身违纪、单位用工不规范等导致的纠纷,劳动者可以选择多途径进行解决。     

可以先和企业进行协商、处理,如难以达成和解,劳动者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或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如不服仲裁委的裁决,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需要提醒的是,申请仲裁是劳动争议案件的必经前置程序,当事人只有申请仲裁后才可以起诉至法院。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