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是一种奋斗,与改革开放共振

创业是一种奋斗,与改革开放共振

摘要:全国人大代表、北徐集团董事长徐德全说,1994年,他带全村人开了面粉厂,1998年,建养殖场,从此,“一棵小麦唱大戏,一棵小麦做文章”的思路基本成形。

创业故事

他靠康师傅方便面赚来“第一桶金”

见到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的时候,他刚刚结束小组讨论,一双黑白分明的“千层底”穿在脚上,让他连续3届的履职路,走得朴实又踏实。

“在家也是穿布鞋,习惯了。但我到人民大会堂开会时一定会换上皮鞋,正式!”宋丰强笑起来,带着创业“老炮儿”独有的笃定。

他原本在曾经的中原第一高楼中原大厦上班。1992年,改革开放10余年后,“单干”不再是一个隐晦的词语,大江南北掀起一阵创业潮,身边总有朋友在“试水”,宋丰强心里也掀起涟漪。

那时,部分政府机关人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放弃体制内“铁饭碗”,转而创业经商、谋求发展,被称作“下海”。

“我当时在工作的地方,总看到从北京、上海等地坐着火车回郑州的游客扛着一箱方便面。”宋丰强说,当时咱郑州也有方便面,为啥还要费力气从外地买?他很快了解到,这种康师傅方便面有肉酱包、脱水蔬菜,与河南的方便面不一样。

“上世纪90年代初,家家户户生活条件都好起来了,对食品的追求越来越高,宁吃仙桃一个,不吃烂杏一筐。”他很快抓住商机,辞职“下海”,干起了食品贸易,短短两年时间,就成了康师傅、旺旺、喜之郎、徐福记等知名品牌在河南最大的代理商。

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

让大龄女工不失业,产业链条越来越长

宋丰强发现,郑州当时人口流动大,服务业却比较落后,遂投资3000万兴建了一家高标准的酒店。“当时我带着设计师专门跑到上海外滩,要做就做最时尚的设计。”

酒店步入正轨后,宋丰强开始思考,如何用更好的方法改变农民旧有的劳动模式,让身边的村民们也尽快富起来。

几年后,他看着因为成家、生娃而不再适应酒店迎宾工作的女职工,想到了发展农庄,打造农业生产产业链。“年轻的女性可以做酒店领班,35岁之后可能就不再适合,如果不拉长产业链条,她们就要面临二次择业问题。”

“做贸易、做酒店,很多人都赞我,做农庄、做农业示范园之后,很多人开始劝我。”宋丰强说,早些年,大家还看不到农业科技、农业经济的前景,但他相信农业产业有前景,就坚持了下来。

现象

代表委员中有一批创业先锋

在此次全国两会期间,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住豫全国政协委员中有一批“宋丰强”,他们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成为一代又一代的创业先锋。

全国人大代表、北徐集团董事长徐德全说,1994年,他带全村人开了面粉厂,1998年,建养殖场,从此,“一棵小麦唱大戏,一棵小麦做文章”的思路基本成形。

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说,在上世纪80年代,他发现村子里红枣年年丰收,可却卖不上好价格,而富起来的深圳人爱用红枣煲汤、滋补身体。他眼前一亮,从此做上了红枣的生意,慢慢发展为行业龙头。

从打工妹到总经理,全国人大代表王馨回忆,她16岁外出打工,多年漂泊回乡后,发现家乡变了模样,产业集聚区建了起来,在咨询了回归创业的优惠政策之后,最终选择回乡创办企业,公司不断完成飞跃。

此外,还有全国人大代表、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献福等众多企业家,他们的创业故事,在改革开放40年的波澜壮阔中,依然闪亮。

【改革开放40年 创业大事记】

1978

江苏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用偷偷创办的小五金厂改造家乡。

1979

当年年底,重庆人牟其中出狱后借了300元钱,准备成立“万县市江北贸易信托服务部”。

1980

勤杂工刘桂仙开了北京的第一家个体饭馆悦宾餐馆。

一个新的身份名词开始在城市里流行:个体户。

1989

1989年,陈泽民用借来的1.5万元办起“三全冷饮部”。90年代初他辞去医院副院长的职务,蹬着三轮车卖自己研制的速冻汤圆。

1992

潘石屹、冯仑等人“下海”经商,一些曾一文不名的游子,成了叱咤房地产业的亿万富翁。

1999

英语教师马云等18人在杭州创立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李彦宏辞掉硅谷高薪工作,于2000年1月1日在中关村创建了百度公司。

2005

大批“掌柜”入驻淘宝网,创业模式颠覆传统。

2014

戴威与4名合伙人创立ofo共享单车,提出了“以共享经济+智能硬件,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的理念。

2016

腾讯发布消息称,中国政务微信公众号已逾10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