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速通车总里程将超7000公里

河北高速通车总里程将超7000公里

摘要:为了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已在全系统开展了全省高速公路建设“大干100天”劳动竞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迅速掀起施工高潮。齐彦锁介绍,此次“大干100天”劳动竞赛的活动时间是3月21日至6月30日,总体目标是力争到6月底,完成高速公路建设投资18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0%以上。

“2018年是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的攻坚年。”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中林表示,今年河北省高速公路计划投资475亿元,续建20条段、1307公里。到2018年底,河北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7000公里,达到7115公里。

建设连接线,打通“筋骨”

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是2018年河北省高速公路建设的主要任务。刘中林介绍,按照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交通率先突破的目标要求,2018年,河北省将建成通车京秦高速公路京冀和冀津接线段5公里,京秦高速公路大安镇(津冀界)至平安城段38公里,唐廊高速唐山段15公里。“这三条高速公路都是对接京津的大通道,特别是京冀和冀津接线段将成为连通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天津的又一快速连接通道,对于区域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刘中林说。

刘中林介绍,京雄高速、延崇高速分别作为雄安新区对外交通网络建设、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交通保障项目的重点工程,将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以“雄安质量”为标准,努力打造资源节约、生态环保、低碳节能、智慧高效、服务为本的高品质绿色示范路。刘中林表示:“2019年重点是延崇高速建成通车,2020年重点是津石等涉及雄安的高速项目建成通车。”

贯通太行山,聚焦扶贫

今年,围绕扶贫攻坚,河北省将建成通车太行山高速、曲港高速等共8条段、525公里。其中,太行山高速公路贯穿太行山区全境,新建7条段、452公里,投资约559亿元。太行山区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太行山高速公路自北向南依次途经河北省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和邯郸5个设区市,穿越阜平、平山、涉县等30个县,覆盖面积4.2万平方公里、人口1286万人。

“受经济和山区等因素影响,我省太行山区路网水平不高,普通国省干线二级以上比例仅为73%,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3个百分点。特别是缺少一条沿太行山贯穿南北的高速通道,这影响了路网整体效益的发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齐彦锁说。太行山高速公路项目建成后,一方面,能够将原中共中央所在地平山县西柏坡和原晋冀鲁豫、原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等革命老区连接起来,带动沿线资源特别是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加快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另外,能够大大拉近太行山区与北京的时间距离,使太行山区成为北京近距离的功能疏解地、产业转移地和旅游休闲地,对增强承接京津辐射外溢能力,更好地促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意义重大。齐彦锁介绍,截至目前,太行山高速公路已累计完成投资313.2亿元,占总投资56%,年底确保京冀界至蔚县段66公里、西阜保定段24公里、西阜石家庄段34公里、邢台段83公里建成通车,力争涞源至曲阳段73公里、平赞段106公里、邯郸段67公里主体建成。

太行山高速公路位于山西省东纵高速公路与河北省京昆、京港澳高速公路之间,可将横穿太行山东西的几条高速公路贯穿起来,形成连接河北西部、贯通北京和河南西部地区的快速大通道,可有效缓解北京西南方向过境压力,构建河北西部山区“东出西联、南北通衢”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开工2000公里,完善路网

据了解,河北省今年高速公路建设规模将达到20条段以上,近2000公里;确保通车584公里,力争达到700公里左右;新开工力争达到600公里以上,涵盖全省所有设区市,各项建设规模均居近年之首。为了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已在全系统开展了全省高速公路建设“大干100天”劳动竞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迅速掀起施工高潮。齐彦锁介绍,此次“大干100天”劳动竞赛的活动时间是3月21日至6月30日,总体目标是力争到6月底,完成高速公路建设投资18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0%以上。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