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鄂振辉:维护公平正义 保障合法权益 为实现中国梦保驾护航(下)——学习201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精神(2)

(三)坚持有腐必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

这是被老百姓非常称道的。和法院的工作有所不同,除了“打虎”“拍蝇”之外,还增加了“猎狐”,就是向境外追逃犯罪分子。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毫不动摇抓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全力配合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服务反腐败工作大局。

1.突出查办大案要案

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对周永康、令计划、苏荣等120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对105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同时,依法办理衡阳破坏选举案、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涉及的职务犯罪。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老百姓拍手称快,对那些不按规则办事的官员也是一个强有力的威慑信号。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以前是注重对受贿人的惩处,近几年开始形成受贿行贿一起查的高压态势,这有利于社会风清气正,使越来越多的人不敢再触底线。严肃查办国家工作人员索贿受贿犯罪59593人、“围猎”干部的行贿犯罪37277人,较前五年分别上升6.7%和87%。

2.坚决惩治“小官大贪”和“微腐败”

“小官大贪”是指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我们听说过的一个小科长、一个小处长竟然贪污1亿多,还有老百姓说的“别拿村长不当干部”,指的就是有些村干部利用职权在涉农资金管理、征地拆迁、社会保障、扶贫等民生领域损公肥私。在扶贫过程当中贪污扶贫款,这是性质极为恶劣的犯罪。因为扶贫款是老百姓的救命钱,犯罪分子针对这部分资金下手是我们所不齿的,必须加强预防严厉打击,否则精准扶贫就会成为泡影。最高检会同国务院扶贫办部署为期5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对易地扶贫搬迁重点工程开展预防监督,部署“精准扶贫、廉洁为民”专题警示教育基层行活动。

3.坚持不懈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

从2014年10月起持续开展专项行动,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加强与有关国家、地区司法合作,已从42个国家和地区劝返、遣返、引渡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222人,包括杨秀珠、李华波、王国强、黄玉荣等35名“百名红通人员”。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4.加强职务犯罪预防

在四级检察院,就是最高、高级、中级检察院和基层检察院,普遍开展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专题报告、警示教育等工作,深入分析系统性、区域性职务犯罪特点和原因,提出整改、预防建议。同时还加强宣传,拍摄一批影响力大的法治作品,比如《人民检察官》《人民的名义》等,获得社会好评。

5.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

深刻领会改革的重大意义,坚决拥护、全力支持配合改革。2017年北京、山西、浙江检察机关先行试点,取得重要经验。然后全面推开试点,监察、反腐犯罪力度不断增强,节奏不断加快,尺度也不断严格。同时,四级检察院反贪、反渎和预防部门职能、机构及44151名检察干警已全部按时完成转隶。这是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一项举措。

(四)全面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1.一批重大冤错案件得到纠正

强化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一批重大冤错案件得到纠正。对受理申诉或办案中发现的“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沈六斤故意杀人案”“卢荣新强奸杀人案”“李松故意杀人案”等18起重大冤错案件,及时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人民法院均改判无罪。对人民法院再审的聂树斌案、呼格吉勒图案、王力军无证收购玉米案等案件,检察机关同步成立专案组,重新复核证据、明确提出纠正意见,共同纠错。

2.坚决纠正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

在这方面检察院做了很多工作,对提请“减假暂”不符合法定条件或程序,以及裁定或决定不当的,监督纠正11.8万人。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以权减刑”“提钱出狱”等问题,以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为重点,强化对异地调监、计分考核、病情鉴定等环节监督,共监督有关部门对2244名罪犯收监执行,其中原厅局级以上干部121人。这是非常符合公平正义原则的。

3.坚持不懈清理久押不决案件

这个在现实当中还是存在的,有些人在监狱里边,甚至在看守所里边一直被羁押,没有一个定性。经政法各机关共同努力,2013年核查出的4459人,至2016年10月全部清理纠正完毕。但是从目前的资料上看,久押不决的案件还是存在的,检察机关还要下大力气来解决。

4.监督纠正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的突出问题

针对检察机关发现的一些罪犯被判处实刑后未入狱、流散社会甚至重新犯罪问题,2016年与公安部、司法部等共同开展专项清理,核查出11379人并逐一跟踪监督。现已监督纠正9222人,其中收监执行7162人。

5.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

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抗诉2万余件、再审检察建议2.4万件,对民事执行活动提出检察建议12.4万件。这是坚决履行检察职责。

6.坚决惩治司法腐败

注重在诉讼监督中发现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

(五)锲而不舍抓落实,加速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党中央部署由最高检承担的29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或结项。总的来讲包括以下方面的改革。

1.司法责任制全面实施

跟法官一样,检察官员额制全面推开,法官也在推行员额制改革。基本形成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格局。1854个检察院开展内设机构改革,一线办案力量普遍增长20%以上。

2.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这是老百姓非常称道的。以前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案件非常少,经过2015年7月起在13个省区市860个检察院开展为期两年的改革试点之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案件大幅上升,覆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所有授权领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益司法保护道路。

3.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有力推进

与法院相对应的,检察机关也进行了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排除非法证据,保证在侦查、起诉阶段证据不会出问题,保证案件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审理。最典型的就是依法纠正“王玉雷故意杀人案”。因排除非法证据不批捕2864人、不起诉975人,这对于司法公正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同时加强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3.5万件,最高检对“陈满故意杀人案”“谭新善故意杀人案”等11起重大案件向最高法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对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改革,审查起诉周期由过去平均20天缩短至5天。

4.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试点取得重要成果

像法院一样,积极探索跨行政区划管辖范围和办案机制。跨行政区划审理能够保障案件审判公平公正,目前这项改革是司法系统的重头戏。

5.省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稳步推进

这项改革在逐步实施。

6.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不断深化

法院有特约监督员,和法院相对应的,检察院有人民监督员,这是为了保障案件审判公平公正。

7.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深度结合

2014年建成融办案、管理、监督、统计等功能于一体、四级检察院全联通全覆盖的全国统一大数据办案平台,所有办案一个平台、一个标准、一个程序,实现网上录入、网上管理、网上监督,数据自动生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陈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