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陶文昭: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18-04】陶文昭: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面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作出了系统的回答,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历史性的成就和历史性的变革向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我们要在新征程中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创造更辉煌的业绩。

新时代提出新课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政治判断。的确,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正是在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化以及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基础上,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发生了变化。

时代是出卷人。新时代出什么题?这需要从两重意义上分析。第一,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因此,新时代的课题与以前的课题具有连续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第二,新时代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方位变了。因此,新时代的课题与以前的课题具有递进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时俱进。

温故而知新。40年前,改革开放使中国进入新时期,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那时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提出和反复思考的重大理论问题。邓小平同志指出,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我们的经验教训有许多条,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国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前所经历的曲折和失误,归根到底就在于对这个问题没有完全搞清楚。改革开放以来在前进中遇到的一些犹疑和困惑,归根到底也在于对这个问题没有完全搞清楚。邓小平同志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不懈的探索,作出了系统而科学的回答,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党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对此表现出历史的坚定和自觉。2012年11月17日,刚刚担任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党的十八大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可以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以前的“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行对比研究,可以看到:第一,两者是连续的。“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应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应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第二,两者是递进的,从“社会主义”进化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种递进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理论方面和实践方面的进步,凸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纵览改革开放以来时代课题的发展,我们深刻地领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我们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既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

新思想回答新问题

准确地认识到新时代的课题,就为探索的发力找准了着力点。新时代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对其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以及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重要问题作出具体的回答。这就是说,要作全面而系统的回答,既包括各个方面的回答,也包括各个层次的回答。

我们是答卷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然而,这不是说有了新时代、有了新实践,就会自然而然产生新思想。时代和实践只是提供了产生新思想条件,新思想是用创新精神艰苦探索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组成内容。需要指出的是,这个思想是博大和开放的,不限于“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博大意味着还有许多其他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极为丰富。开放意味着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这个思想还要在不断创新中增添新的内容。就回答课题而言,“八个明确”主要回答“什么是”的问题,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主要回答“怎么干”,即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以及其他内容相互贯通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共同回答新时代的重大课题。

新征程创造新辉煌

人民是阅卷人。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史,就是不断创造辉煌的历史,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40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我们党交出了历史的答卷,人民选择了共产党。

新时代呼唤自我革命精神。须知,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的新征程,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克服一切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就是必须进行自我革命。全党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

新时代要继续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党的十九大勾绘了新时代的蓝图,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民族复兴之所在,这是人民美好生活之所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不断回答和解决时代新课题,不断推进新时代的伟大社会革命,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交出新时代让人民满意的最好答卷。

[参考文献]

[1]邓小平文选(第三卷)[M]. 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M]. 北京:外文出版社,2018.

[3]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 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N]. 人民日报,2018-01-06.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