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改革开放新标杆

打造改革开放新标杆

“新时代,海南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海南发展指明了方向。

如何将海南打造成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在庆祝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海南迎来了中央送上的“大礼包”:党中央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把海南建成自由贸易港,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更是“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又一实际印证。对于海南来说,这个祖国美丽的海岛再一次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这份机遇“选中”了海南,是时代和历史的必然。过去30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大力支持下,海南坚持锐意改革,勇于突破传统经济体制束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些成绩得益于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可以说,海南是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赋予了海南新的历史使命,海南要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寻找新的方位,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再次站到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三十而立,蓄势待发。有清晰的战略性指引,有过往改革开放经验积淀的加持,随着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随着自由贸易港建设循序推进,海南这个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开拓者和实干家,必将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