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组织伟力

汇聚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组织伟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论述

摘要:压实组织领导,铸就最有力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加强组织领导是保证”;强调“增强‘四个意识’,这不是一个口号,不是一句空话,要落实到行动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要强化落地,吹糠见米,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

党的十九大着眼到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决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强调要“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些重要论述,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我们党努力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初心和使命。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四川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座谈会,强调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四川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繁重的省份之一,彝区藏区更是贫中之贫、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省委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力量、组织功能、组织优势,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组织动员,凝聚最坚定的决胜信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强调“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全党同志务必共同努力”;强调“深度贫困并不可怕,只要高度重视、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深度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体现了攻城拔寨抓脱贫的责任担当和攻坚克难打硬仗的坚定意志,为全党全国人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坚定了必胜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十分牵挂,在2013年5月来川视察、2017年3月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今年2月来川视察等多个场合,多次对四川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大小凉山等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生活困难问题特别关心,强调要继续把彝区藏区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来抓,这既是对四川人民的亲切关怀,更是对四川脱贫攻坚工作的明确要求。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凝聚共识,省委常委班子带头示范、各级领导干部层层跟进,以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为牵引,以大规模教育培训干部为重点,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引领全省党员干部深学深悟、真信笃行,坚决向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对表看齐,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凝心聚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集结组织力量,汇集最过硬的优势兵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尤其要加强工作第一线的组织领导”“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锻炼干部、选拔干部的重要平台”;强调“打攻坚战的关键是人”“深度贫困是坚中之坚,打这样的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强调“贫困地区最缺的是人才”,要“着眼长远加强人才培养和招才引智”,等等。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深刻道理,提出了组织路线、干部路线服务脱贫攻坚的紧迫任务。省委深刻认识到,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必须抓住干部这个“决定的因素”“关键的少数”,特别是彝区藏区脱贫任务艰巨繁重非同寻常,必须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人才用在紧要处,推动最优秀最适合的干部人才资源向脱贫攻坚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第一线集结聚力。坚决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在全省范围内对出缺的贫困县党政正职进行统筹选拔、高标选配,从省直机关择优选派专业型干部充实深度贫困县领导班子,制定激励贫困县党政正职干事创业、关心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系列政策措施,出台激励专业人才服务脱贫攻坚特殊支持政策,启动实施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确保深度贫困地区领导班子力量、干部人才力量与脱贫攻坚重任相匹配,建强最能打“硬仗中的硬仗”的干部人才队伍。

夯实组织基础,锻造最坚强的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强调“要积极向贫困地区选派干部,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让干部在脱贫攻坚中锻炼成长”。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必须建强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的极端重要性,体现出脱贫攻坚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要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鲜明导向。省委深刻认识到,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必须坚持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打通并筑牢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把党在深度贫困地区的执政根基打得更牢固、战斗堡垒建得更坚强。坚持聚焦脱贫攻坚抓基层强基础,着力选优配强深度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向深度贫困地区精挑优派第一书记等“五个一”帮扶力量,深入开展彝区藏区软乡弱村集中整顿,大力实施“农村万名人才回引工程”“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储备计划”,广泛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行动,全面提升贫困村党组织战斗力攻坚力。

突出组织引领,激发最深厚的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强调“要注重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这些重要论述,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发展思想,蕴含着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进一步为脱贫攻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凝聚群众力量指明了方向。省委深刻认识到,充分发挥贫困地区群众在脱贫致富行动中的主体作用和主人翁精神,最根本的是要从思想上“找穷因”“拔穷根”,尤其是彝区藏区“一步跨千年”,生存条件恶劣、经济发展滞后、社会发育程度低等问题交织共生,扶志与扶智显得尤为重要,培育内生动力尤为紧迫。坚持聚焦脱贫攻坚强化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在贫困地区深入开展“四好村”创建和“感恩奋进”主题教育,在彝区藏区全面推行“结对认亲”活动,在所有贫困村全覆盖开办“农民夜校”,在省市县机关常态化开展“走基层”活动,推动精神扶贫和物质扶贫精准到户到人,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双腿奔小康”,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压实组织领导,铸就最有力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加强组织领导是保证”;强调“增强‘四个意识’,这不是一个口号,不是一句空话,要落实到行动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要强化落地,吹糠见米,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最根本的是要靠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靠各级党组织的坚强担当,深度贫困地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省委深刻认识到,攻克深度贫困这个坚中之坚,就是四川在“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是最需要担当的时候、也是最考验担当的时候。坚持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安排19名省级领导、123个省直部门联系指导彝区藏区,组织省内经济发达的7个市和35个县结对帮扶彝区藏区45个深度贫困县,健全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实绩考核办法,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和督查问责制度,树立不脱贫不收兵、不摘帽不息战的鲜明导向,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作者: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