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民族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伟大民族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摘要: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凝聚伟大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的伟大民族精神,点燃了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神火炬,是我们在新时代再出发的强大精神动力。

核心要点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以宽广的视野,站在新时代的高度,热情讴歌中国人民,深情赞颂中华民族,深刻阐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

■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历史长期发展中所孕育而成的意识,是一个民族文化传统、价值观念、思想感情、心理特征和思维方式的集中反映,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共同生活、共同发展的精神支柱。

■ 伟大的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更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

■ 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用伟大的民族精神滋养自己的精神世界,我们就有了发展进步的重要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中华民族就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精神为支撑的;一个伟大的民族,总有一种昂扬奋发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以宽广的视野,站在新时代的高度,热情讴歌中国人民,深情赞颂中华民族,深刻阐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深入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述,大力发扬伟大民族精神,必将极大振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气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更好地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历史长期发展中所孕育而成的意识,是一个民族文化传统、价值观念、思想感情、心理特征和思维方式的集中反映,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共同生活、共同发展的精神支柱。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既是凝聚中华儿女的精神纽带,是国家和民族的根之所系、脉之所维,又是推动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是中华民族之魂,是我们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不竭源泉。翻开世界历史,人们无不惊叹,中国有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是世界古代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而延续至今的。中华民族不仅历史悠久,在有史籍记载的多数时间里,在经济、科学、文化、艺术等诸多领域都走在世界前列,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且“岁月绽放青春笑容”,今天依然根深叶茂,保持着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中国这样一个有着数千年古老文明、一个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大国,为什么能够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发展壮大?中华民族为什么能够在顺境中厚德包容、在逆境中奋进崛起?从根本上说,就在于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来自伟大民族精神的持久涵养,伟大民族精神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伟大民族精神的孕育者。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以勤劳和自强著称于世。千百年来中华儿女胼手胝足的劳动,铸就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中华民族具有爱国主义传统,为了民族的独立、解放、发展和强大,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前赴后继,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奋斗,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英雄事迹。伟大民族精神,蕴藏于诸子百家、诗词曲赋,闪耀于大好河山、广袤粮田,凝结于同心同德的56个民族,体现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前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这样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不仅深刻阐发了伟大民族精神的巨大作用,而且精辟阐释了伟大民族精神的科学内涵。他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其中,伟大创造精神,体现在“辛勤劳作、发明创造”之中。“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中华文明之所以在人类文明史上享有举世景仰的崇高地位,莫不与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紧密相关。从诸子百家等思想巨匠、四大发明等科技成果,到震撼人心的文化遗存、气势恢弘的伟大工程,直至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都是中国人民伟大创造精神的神奇伟力。伟大奋斗精神,体现在“革故鼎新、自强不息”之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国人民自古就懂得,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几千年来,中国人民始终以辛勤汗水和聪明才智建设大好河山,开创了多姿多彩的生活,让我们拥有了今天来之不易的一切。伟大团结精神,体现在“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之中。“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团结就是力量。”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正是56个民族相濡以沫,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才让中国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伟大梦想精神,体现在“心怀梦想、不懈追求”之中。“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始终心怀梦想、孜孜以求,形成了小康生活的理念,秉持着天下为公的情怀,以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砥砺前行。时至今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经成为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成为引领中国亿万人民一往无前的精神旗帜。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就是撑起伟大民族精神的四根柱石,构筑于中华民族的心灵河床之上,寄托着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集体意识,增强中华儿女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志气,拥有超越时空的能量,成为我们不断前行的深层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不仅揭示了伟大民族精神的深刻内涵,而且描绘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构建共同精神家园的美好图景,宣示了中华儿女创造新时代光辉业绩的壮志豪情。伟大的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更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用伟大的民族精神滋养自己的精神世界,我们就有了发展进步的重要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中华民族就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伟大创造精神是国家活力的源泉。今日中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能否创造性地实现创新驱动,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直接决定着我们能否实现大国向强国的迈进。创造改变中国,创造书写历史。新时代是创新创造的时代,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创造精神,让创造精神持续迸发,让创造活力充分涌流,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推动国家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伟大奋斗精神是国家发展的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同时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就要求我们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作为根本出发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艰苦奋斗再创业,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实干兴邦,实干圆梦。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宏伟蓝图靠坚实的脚步才能变为现实,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靠顽强拼搏才能变为通途。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达到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伟大团结精神是国家兴旺的保障。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新时代是齐心奋进的时代,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团结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精诚团结、共同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伟大梦想精神是国家强盛的支柱。新时代是追梦圆梦的时代。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提出梦想不易,实现梦想更难。伟大梦想精神不仅体现在追求梦想的强烈愿望,更体现在实现梦想的坚强意志。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梦想精神,敢于追梦、勤于圆梦,自觉做历史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凝聚伟大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的伟大民族精神,点燃了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神火炬,是我们在新时代再出发的强大精神动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伟大民族精神的引领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将以新的奋斗打开新的局面,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谱写实现中国梦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