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

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

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13日下午在海南省人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海南要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下大气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这是总书记对海南过去发展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海南更好未来的殷殷期盼。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过去的三十年,从祖国的边陲小岛变为备受瞩目的经济特区,海南书写出一篇篇砥砺奋进、百折不回的动人故事。今天,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从前,海南要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

谋划和推进改革,要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一切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总结国内成功做法又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既大胆探索又脚踏实地,敢闯敢干,大胆实践,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带动全国改革步伐。

谋划和推进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敢于较真碰硬,勇于破难题、闯难关,在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再啃下一些硬骨头。

谋划和推进改革,要强化改革举措系统集成,科学配置各方面资源,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人才体制、财税金融体制、收入分配制度、国有企业等方面的改革,支持海南设立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产权、股权、碳排放权等交易场所,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

改革开放的伟力,不仅彰显于辉煌过去,更指向灿烂未来。中国改革开放40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从这里,改革开放再出发,经济特区会更好、海南的明天会更好、中国的未来会更好。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