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革命”,需坚持正确方法论

“第二次革命”,需坚持正确方法论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回顾和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的历程,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自觉和理论自觉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这一重要的改革方法论本质上是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的科学方法论,“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同时,它还蕴含着丰富的中国文化辩证智慧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矛盾法则精神。

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价值观相统一的基本方法论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回顾和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的历程,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自觉和理论自觉性。同时,他从总揽“四个伟大”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布局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揭示改革方法论的时代内涵,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法治保障和政治保证。

党的十九大后,进一步将改革方法论提高到社会历史规律和执政党自身建设规律理论高度,明确提出“两个革命”相结合,即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的改革方法论。这是在历史观层面上对改革方法论,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的理论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还反复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其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体现了坚持社会历史的进步性和价值立场的人民性相统一的理论特征。

第二,“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的矛盾法则和辩证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

一是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的辩证统一。他明确指出,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

二是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的辩证统一。他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全面深化改革,一定要聚焦目标导向,突出问题导向,扭住关键环节,力求精准发力,确保取得实效。要坚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

三是重点突破和系统集成、整体协调的辩证统一。他指出,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面对改革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要牵住改革“牛鼻子”,以重点带动全局,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四是战略性和操作性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的谋划设计要有战略性,即具有前瞻性、思想性、宏观性、指导性。改革的战略举措和实施方案,要有操作性,即具有针对性、执行性,做到可落实、能检查、易评估、见实效。两者结合,虚实相生。

五是勇气和智慧的辩证统一。他强调,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所谓勇气,就是胆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所谓智慧,就是方向要准,行驶要稳,不能蛮干,要做到蹄疾而步稳。

第三,党的全面领导与“一把手”负责相统一的主体性思维格局。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党必须坚决执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和全党的领导核心,自觉担当起作为“一把手”领导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责任,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等改革领导机构的“一把手”,亲自主持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这体现了党的全面领导和“一把手”负责相统一的主体性思维格局。

实践中,各级党委在加强对改革的集体领导的同时,必须重视和发挥“一把手”的关键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而且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要善于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要注意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要学会“弹钢琴”,“一把手抓一把手”,把责任一级一级压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干部是否能做到“三严三实”,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重要检验。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这体现了将全面深化改革同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人格修养统一起来的思想方法和领导方法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