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新时代艰苦奋斗创业者

勇做新时代艰苦奋斗创业者

摘要:任何伟大梦想归根结底都是奋斗出来的,中国人民依靠伟大奋斗精神走到现在,也必将依靠伟大奋斗精神走向未来。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继续弘扬和践行伟大的奋斗精神、坚持创造性奋斗的奋斗方向、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总结提炼了中国人民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强调伟大的民族精神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

任何伟大梦想归根结底都是奋斗出来的,中国人民依靠伟大奋斗精神走到现在,也必将依靠伟大奋斗精神走向未来。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继续弘扬和践行伟大的奋斗精神、坚持创造性奋斗的奋斗方向、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弘扬和践行伟大奋斗精神就要勇于进取、追求卓越,就要敢于牺牲、敢于胜利

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精神是推动中华民族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的巨大精神力量,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的艰苦奋斗。

弘扬和践行伟大奋斗精神就要勇于进取,追求卓越。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伟大梦想和宏伟目标从来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要求夺取全国政权以后保持清醒头脑,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精神始终激励和推动着中华民族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新时代新目标,要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中国人民必须继续弘扬伟大奋斗精神,勇于进取,追求卓越。

弘扬和践行伟大奋斗精神就要敢于牺牲、敢于胜利。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艰苦奋斗、敢于牺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美国记者史沫特莱在延安看到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国共产党的领袖穿的是破衣,住的是窑洞,吃的是粗粮,物质条件虽然艰苦,但他们身上都有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被称为“东方魔力”的艰苦奋斗精神,这种“魔力”就是不可战胜的力量。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只要这种牺牲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这种牺牲就是值得的,人民就永远不会忘记。只有不怕牺牲,才能避免更多无谓的牺牲,争取最大的胜利。

弘扬新时代的伟大奋斗精神就要创造性奋斗,既需要身体上的艰苦奋斗,更需要思想上的艰苦奋斗

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精神始终紧紧围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创造性理解、把握和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为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始终引领正确的奋斗方向。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决定了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而前者又是各种矛盾中最主要的矛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关于中国革命分两步走的步骤,确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奋斗方向,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进入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性地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中国人民富起来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精神要求日益增长,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性地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中国人民开始强起来了。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求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精神,既要注重身体上的艰苦奋斗,能够吃苦耐劳,更倡导创造性奋斗,注重创新引领。艰苦奋斗不仅仅是在物质层面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更意味着在精神层面弘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和创新精神。新时代中国人民思想上的艰苦奋斗就要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构,精准识别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精准提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对策,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创新性发展。

弘扬新时代的伟大奋斗精神就要团结奋斗,既需要群众的伟大奋斗,更需要干部的伟大奋斗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领导核心,干部队伍是带领广大群众进行伟大奋斗的主心骨,干部队伍的伟大奋斗有力地影响和激励广大群众的伟大奋斗。

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精神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有一个精神集合: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塞罕坝精神等内容。这些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的伟大奋斗精神,关键是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精神,干部带头奋斗,影响群众奋斗,在奋斗中相互激励,这是建党以来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精神的不竭动力。

为了彻底解决当地群众吃水用水难,时任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创造性地提出“引漳入林”修建红旗渠这个大胆的想法,并得到上级同意和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的支持。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干部能搬石头,群众就能搬山头;干部能流一滴汗,群众的汗水流成河”,这个顺口溜是干群团结奋斗、齐心筑梦的最好诠释。在修建红旗渠长达十年的时间里,正是干部始终冲锋在前、与群众同甘共苦,干群团结奋斗,才形成了建设红旗渠的无声无形却强大有效的感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而应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干部队伍一心一意带领群众团结奋斗,在共同奋斗中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人气,凝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巨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新时代是伟大的时代,是奋斗的时代,是奋斗者的伟大时代。伟大奋斗就要苦干加巧干、创造性地干,伟大奋斗就要群众干、干部干、干部带头干,伟大奋斗就要有坚强的奋斗精神、奋斗意志和艰苦奋斗的作风。“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再经过三十年左右的伟大奋斗,我们必将建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