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简介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简介

摘要:《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是马克思1844年4—8月撰写的一部未完成的手稿,是马克思主义形成过程中的重要著作。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是马克思1844年4—8月撰写的一部未完成的手稿,是马克思主义形成过程中的重要著作。在这部手稿中,马克思从唯物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立场出发,对涉及哲学、政治经济学和共产主义理论的各种历史文献和思想观点进行了系统的批判性考察,在剖析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和资产阶级经济学的过程中,提出了新的经济学观点、哲学观点和共产主义理论观点,并作了初步的综合性阐述。他论述了劳动实践对于人类文明和历史进步的伟大意义,指出整个世界历史不外是人通过人的劳动而诞生的过程,人正是通过劳动这种有意识的生命活动创造了社会的全部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他批判地改造了德国古典哲学的异化概念,提出了异化劳动理论,用来分析资本主义的社会关系。他通过对异化劳动的剖析揭露了资产阶级社会中资本与劳动的不可调和的对立,说明私有财产的存在必然造成异化劳动,因而必然给工人阶级和整个人类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指出只有扬弃私有财产才能消除异化劳动,而要使社会从私有财产的统治下解放出来,必须通过工人解放这种政治形式。他强调指出,要扬弃现实的私有财产,必须有现实的共产主义行动,“历史将会带来这种共产主义行动,而我们在思想中已经认识到的那正在进行自我扬弃的运动,在现实中将经历一个极其艰难而漫长的过程”。他肯定了费尔巴哈对唯物主义的贡献,并在批判黑格尔的唯心主义的同时阐发了黑格尔辩证法的积极成果。他还阐明了自然科学和工业的伟大历史作用,指出工业的历史是“一本打开了的关于人的本质力量的书”;指出自然科学“通过工业日益在实践上进入人的生活,改造人的生活,并为人的解放作准备”。此外,手稿还对自然史、人类史以及美的规律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深刻的见解。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由写在三个笔记本中的手稿组成。笔记本I的内容是:对斯密学说中的工资、资本的利润和地租这三个经济学范畴作比较分析,揭示斯密学说的矛盾;详细论述资本主义社会的异化劳动。笔记本II只保留下四页手稿,主要是有关私有财产的论述。笔记本III的主要内容是:关于私有财产和劳动、私有财产和共产主义的论述,对当时的各种共产主义理论的考察和评述,对黑格尔哲学的批判,有关分工和货币的两个片断,还有一篇《序言》。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在马克思生前没有发表。1927年,苏联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文库》在第三卷附录中摘要发表了这部手稿中的《第三手稿》(即笔记本 III)的俄译文,但这部分手稿被误认为《神圣家族》的准备材料。1932年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第一部分第三卷以德文原文发表了全部手稿,并加了标题《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1982年新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第一部分第二卷在发表《手稿》时采用了两种编排方式:第一种按《手稿》的写作时间和写作阶段编排;第二种按《手稿》的逻辑结构和思想内容编排,并加了标题。本卷收入的《手稿》中译文是根据按逻辑结构编排的《手稿》校译的。在《手稿》中,作者以红棕色铅笔划了线的文句或段落,中文版均以双斜线表示起讫。 

《手稿》最早由何思敬译成中文,1956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1979年人民出版社还出版了刘丕坤的中译本。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