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简介

《〈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简介

摘要:《〈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是马克思从唯心主义向唯物主义、从革仒命民仒主主义向共产主义转变过程中的重要著作。

《〈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是马克思从唯心主义向唯物主义、从革命民主主义向共产主义转变过程中的重要著作。马克思在这篇导言中从唯物主义和无神论的立场出发,揭示了宗教的社会根源和本质,指出宗教是“颠倒的世界”产生的一种“颠倒的世界意识”,“宗教是人民的鸦片”,论述了对宗教的批判同对现实世界的批判的关系,阐明了“对宗教的批判就是对苦难尘世——宗教是它的神圣光环——的批判的胚芽”。马克思揭示了德国资产阶级的国家哲学和法哲学维护德国现存制度的本质,指出这种哲学在黑格尔的著作中得到了最系统的表现,论述了对黑格尔法哲学的批判同对德国现实社会的批判的关系,提出了“向德国制度开火”的革命任务。马克思阐释了革命理论同革命实践相统一的思想,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这篇著作首次阐明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指出无产阶级是唯一能够消灭任何奴役、实现人的解放的阶级,并论述了无产阶级和哲学的关系,指出“哲学把无产阶级当做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做自己的精神武器”。 

马克思在1843年3月中—9月底撰写了《黑格尔法哲学批判》这部手稿,用唯物主义观点对黑格尔《法哲学原理》中阐述国家问题的部分作了全面分析,特别是对黑格尔在国家和市民社会关系问题上的唯心主义观点进行了深刻批判,指出:不是国家决定市民社会,而是市民社会决定国家。随后马克思离开德国前往巴黎。他在那里考察了法国的工人运动,研究了当时进步思想界的先进政治思想,在1843年10月中—12月中这一期间撰写了《〈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并于1844年2月在《德法年鉴》公开发表。 

列宁认为,这篇《导言》和同时发表在《德法年鉴》上的《论犹太人问题》标志着马克思从唯心主义向唯物主义、从革命民主主义向共产主义的转变“彻底完成”。 

1850年,《导言》的法译文以节选的形式收入 海·艾 韦贝克的著作《从最新的德国哲学看什么是宗教》;1887年,《导言》的俄文版在日内瓦出版;1890年12月2—10日,《柏林人民报》再次发表了这篇导言。 

《导言》的中译文最早发表在1935年上海辛垦书店出版的《黑格尔哲学批判》一书,译者是柳若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