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简介

《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简介

摘要:《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是马克思1845年春在布鲁塞尔写的笔记,这个笔记表明马克思不仅同唯心主义,而且同旧唯物主义彻底划清了界限,为创立新世界观奠定了基础。

《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是马克思1845年春在布鲁塞尔写的笔记,这个笔记表明马克思不仅同唯心主义,而且同旧唯物主义彻底划清了界限,为创立新世界观奠定了基础。马克思在这个笔记中批判了费尔巴哈和一切旧唯物主义者忽视人的主观能动性、忽视实践作用的主要缺点,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论述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的思想,强调“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说明“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环境的改变和人的活动或自我改变的一致,只能被看做是并合理地理解为革仒命的实践”;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还批判了旧唯物主义者对人的本质的抽象理解,指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从而把对人的认识置于唯物史观的科学基础上。 

这篇笔记写在1844—1847年的笔记本中,标题为《1 关于费尔巴哈》,马克思生前没有发表。1888年恩格斯在出版《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一书时把这篇笔记作为附录首次发表,标题为《马克思论费尔巴哈》。恩格斯在该书序言中说:“我在马克思的一本旧笔记中找到了十一条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现在作为本书附录刊印出来。这是匆匆写成的供以后研究用的笔记,根本没有打算付印。但是它作为包含着新世界观的天才萌芽的第一个文献,是非常宝贵的。”后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俄文版和德文版编者根据恩格斯在这篇序言中的提法,将这一笔记定名为《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 

恩格斯在发表这个《提纲》时对个别地方作了文字上的修改,本卷将马克思1845年的原稿本和恩格斯修改的稿本一并收入。 

《提纲》的中译文最早发表在1929年上海沪滨书局出版的林超真翻译的《宗教·哲学·社会主义》一书,在以后出版的《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的多种中译本中都收有这个《提纲》。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