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文化发展

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文化发展

摘要:当今,世界不同思想文化交流日频、交融日深、交锋日烈。我们面临着激烈的文化竞争。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任务。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加强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深刻把握十七届四中全会这一精神的战略意义、理论蕴含和实践要求,是有效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文化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课题。

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其战略意义在于更加牢固地确立当代中国的核心文化,增强文化软实力,维护文化安全,确保我们党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顺利推进。

改革开放迅速地推进着当代中国的发展进程,也催化着当代中国文化发展多样化的态势。在这一进程和态势中,既有作为主流的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发展壮大,又有不容忽视的封建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沉渣泛起,以及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乘隙而入;既有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所激励与感召的英雄楷模的层出不穷,又有为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所俘获与侵蚀的丧志变节者的出现。历史的发展反复地证明着一个道理,社会改革越是深入,越需要鲜明地张扬引导民族振兴和社会发展的思想和精神旗帜。在当下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过程中,我们只有更加鲜明而牢固地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加鲜明而牢固地确立社会主义文化在整个社会文化生态中的主导地位,才能为整个社会的发展奏响华彩乐章,也才能使改革开放获得先进文化的有力引导。

世界范围内不同思想文化的激荡,不同国度对文化发展的战略推进,正演绎着当今世界“文化战国”的活剧。在这个全球思想文化交流日频、交融日深、交锋日烈的时代,我们要有效维护自身的文化安全,并进而彰显自身的文化力量,根本基点在于确立我们文化的先进性以及先进文化在整个社会文化发展中的主导地位。没有文化的先进性,我们将无法占据文化发展的制高点;没有先进文化在整个社会文化发展中的主导性,我们将无法遵循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无法构建多样文化的和谐发展、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更无法维护人民群众的正当文化权益和提升人民群众的精神境界。由此,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是在激烈的文化竞争中明辨先进与落后,以先进性为核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所必须。

我们党面临着复杂而严峻的考验,时代要求我们党要始终成为先进文化前进的代表者。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复杂和严峻,我们党要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关键之一就是要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始终是先进文化前进的代表者、创造者和实践者。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正是在严峻的考验面前要求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筑牢思想防线,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这是我们党保证自己始终成为先进文化代表者的重要举措之一。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