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文化发展(2)

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文化发展(2)

摘要:当今,世界不同思想文化交流日频、交融日深、交锋日烈。我们面临着激烈的文化竞争。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任务。

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其理论实质在于深刻把握判断文化先进与否的基本尺度,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准确昭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确保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判断一种文化先进与否,必须坚持历史尺度与价值尺度的有机统一。坚持历史的尺度判断文化先进与否,就是要把作为评判对象的文化置于相应的历史条件之下,依据与这种文化相适应的经济政治制度的性质,确定作为评判对象的文化是什么历史阶段上的、什么性质的文化,看这种文化是否站在时代的前列,是否符合历史发展的潮流。凡是站在时代前列、符合历史潮流的文化,就是先进文化,反之,则是落后文化。坚持价值的尺度判断文化先进与否,就是要看作为评判对象的文化对特定社会的经济、政治起怎样的作用以及这种文化反映了谁的利益,为谁服务。从文化对特定社会的经济、政治所起作用的角度而言,先进文化反映、维护先进的经济、政治关系,落后文化反映、维护落后的经济、政治关系。判别一种经济、政治关系是先进的还是落后的,归根到底是要看这种经济、政治关系是促进生产力发展的还是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要求的文化,是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文化政策。从文化所反映、维护的利益主体的角度而言,对文化进行价值评价,主要是看这一文化反映的是哪些人的利益、需要,是为谁服务的,反映先进阶级的利益、为先进阶级服务的文化,就是先进的文化。概括而言,只有在历史尺度与价值尺度的有机统一中,我们才能准确判断什么是先进文化,什么是落后和腐朽的文化。一切先进文化,都必然是站在时代前列、合乎历史潮流、有利于生产力发展、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文化。

正是在历史尺度与价值尺度的有机统一中,社会主义文化彰显出其他文化无可比拟的先进性。尽管在一些具体的文化内容上,社会主义文化较之于资本主义文化还有差距,但我们应当看到,社会主义社会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文明形态。在当今世界,只有作为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反映的社会主义文化才是真正处于时代前列、代表历史发展潮流、反映最先进阶级根本利益的文化。因此,当今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不是封建主义文化,也不是资本主义文化,更不是封建主义文化与资本主义文化中已经被历史证明为腐朽、落后的部分,而是社会主义文化。这种基于历史尺度与价值尺度的有机统一而形成的社会主义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既是我们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认识前提,又是我们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要发展和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种文化,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所谓民族的,在于这种文化是中华民族在当前所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的产物,它所代表和维护的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谓科学的,在于这种文化反对一切封建思想和迷信思想,主张实事求是,主张客观真理,主张理论和实践的一致;所谓大众的,在于这种文化的创造主体是人民大众,发展源泉是人民大众的社会实践,服务对象是人民大众。这种文化,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所谓面向现代化,在于这种文化致力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所谓面向世界,在于这种文化努力立足于世界科学文化发展前沿;所谓面向未来,在于这种文化始终高扬与时俱进精神,永葆创新创造活力,指向未来,指向发展。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而没有别的文化能够使我们国家的文化国力得到迅速提升,使国家的文化安全得到有效维护,使人民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使人民的精神风貌昂扬向上。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