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鄂振辉:维护公平正义 保障合法权益 为实现中国梦保驾护航(上)——学习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精神

专家

                                   鄂振辉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法学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2018年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闭幕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2018年的“两高”报告与往年相比,有两个明显不同。第一,往年的“两高”报告基本是对上一年工作的回顾,而2018年的“两高”报告是对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第二,“两高”报告均获高票通过,其中,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获得2806张赞成票,赞成率94.77%;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获得2781张赞成票,赞成率93.89%,赞成率双双再创历史新高。

那么,为什么赞成率会创下历史新高?从研究角度来看,一是“两高”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行职责,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绩。二是进一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法律体现了公平和正义,而“两高”的工作就是维护公平正义。五年来,“两高”的工作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审判质量效率、队伍素质能力和司法公信力。三是进一步保护公民合法权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工作中,无论自然人还是法人、高官显贵还是普通百姓,均一视同仁,努力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同时还加大了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力度。四是大力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为推动我国全方位建设,包括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促进社会全面发展。

今天的讲座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第二部分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下面,我们先来看最高人民法院这五年来的主要工作及亮点。

一、最高人民法院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审判质量效率、队伍素质能力和司法公信力。2013至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82383件,审结79692件,分别比前五年上升60.6%和58.8%,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