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胡荣耀: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认识与体会(3)

(三)成立监察委员会将为构建和完善对国家公职人员的全方位监督具有划时代的作用与意义

这次通过修改宪法新增监察委员会,是为了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开创反腐新局面的需要。这次21条宪法修正案中,有11条涉及监察委员会的规定,彰显监察委员会的重要分量。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具有全局性的长远性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目标就是要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加强党对反腐败的集中统一领导,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制。设立监察委员会,涉及国家机构职权的重大调整和完善,需要有宪法做顶层设计,包括监察委员会的产生与组成人员的选举和任免、监察委员会主任的任期规定、领导体制的规定、监察机关与其他有关国家机关的关系。这次宪法修改为国家设立监察委员会,并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提供了宪法依据,也为制定监察法提供了宪法依据。它意味着,中国将建立起以国家监察委员会为首的完整的国家监督体系。中国的发展无疑将影响国家权力结构以及政治体系的形成,它们应当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与中国的发展速度相适应。成立监察委旨在将一切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为了把中国共产党内的反贪反腐行动上升为国家行为,统筹监管整个公职人员队伍,必须具有“执纪”和“执法”双重功能,还具有勤政监督和效能监督功能,以避免懒政与懈怠。这将形成一种新型态的监察权,可以说是一种兼具积极兴利与消极防弊的全方位监察机制。监察委将履行监督、调查、处置等职责,被授予谈话、询问、留置等调查权限,体现依法治国与从严治党的精神。官员贪腐滥权的现象将会大幅度受到遏制,全面落实法治、激励善治。进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增设监察委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需要,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也是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反腐经验扩大到党组织以外的新举措,意味着中国反腐斗争进入新阶段,显示中国将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的决心。首先,中纪委开展工作需要根据党章规范,若在涉及国家立法层面展开工作多有不便。因此,依宪法成立监察委这种国家机构的做法是中国向依法治国迈出新的一步。监察委成立后,中国可依法对腐败官员进行隔离审查。其次,成立监察委有助于弥补中纪委工作中的空白区域,可对中纪委没有权限的领域进行监察,如在对非党员问题干部的调查工作上。中国已经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这一发展阶段不仅意味着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对执政党治国理政的水平提出更高要求。成立监察委就是为了完善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促进经济发展,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消除官僚主义。中国设立监察委员会,为今后将能对官员、国企管理者等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全覆盖监察。中国社会运行在监察方面的这些做法对世界各国应对腐败这一全球性问题将具有借鉴意义。

二、这次“两会”谱写历史新篇章,已出色完成基础工作,但要实现原本设计的效果和期待,仍需付出巨大努力

我们必须要认真领会精准把握此次“两会”提出的改革精神的实质,密切关注研究前述三大政策实施中有可能出现的不利因素或问题,及时采取相应对策妥善解决,以确保原本顶层设计取得预期效果。

(一)党政一体新思路已取得宪法地位,使得党和政府的制度安排达到一致性和合理性

这对于统一政令提高效率,有效解决“政出多门”问题,作用和意义重大而深远。但如何确保党政一体思路取得预期效果,实现人民对此的期待,必须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用以确保这些政策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实施和全力推进。

1.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无人反对的全票,通过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连任国家主席

这次依党政一体思路通过修改宪法所构建新体制得以有效确立,其重要标志之一就是体现了国家最高权力层面党政军“三位一体”的绝对权威,这对建立新体制的逻辑性及其正面作用均具有积极意义。通过新体制入宪明文规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设立监察委员会的国家机关,构建共产党领导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下“一府一监两院”体制(一个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一个监察委员会:两院即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法院),借此监督所有公权力使用者依法办事。这反映了高度集中权力、强化社会管控的新思路。

2.党政一体是中华民族新时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国际形势的唯一正确选择

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巨大进步,中国这头雄狮睡醒已成为事实,正在全世界发挥其影响力。作为目前世界政治经济两大巨头的中美,按西方思维与东方逻辑之争已成为世界性的战略对峙格局。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宣言是“美国优先,美国第一”,美国一些人已经认定中国是他们美国的敌人,是最大的竞争对手、战略对手,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关系。美国正打三张牌,一张牌是贸易牌,现在已经出重手打出来了;第二张牌是恐吓牌,美国正利用其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通过地缘政治来封锁中国,原来一直捏而不打的台湾问题,近期已出现剑拔弩张大有战火一触即发之势;第三张牌是西化渗透洗脑牌,利用中国一些汉奸买办阶层代理人里应外合,让不谙世事的很多年轻人把美国当成民主自由的理想之国,意在使新一代年轻人否定中华民族,以实现其不战而胜的目的。面对如此纷乱局面,我们“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梦”要实现,美国欧盟会对我国进行围追堵截,要冲破这些艰难险阻,没有一个代表中国绝大多数人民利益的高度集中权力的领导力量是难以应对的。我们必须正视的大问题是,目前国内外已经面临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形势,中美大决战之号角已吹响,如此形势下,中国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党中央核心,如何应对外来的挑战?中美决胜局中,现在已处于最后100米冲刺阶段,各种矛盾空前剧烈,要解决国内外影响我国夺取最后胜利的问题,首先必须强化巩固中国自身最高指挥部,这是大局所需。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