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呼唤构建良好网络舆论生态

新时代呼唤构建良好网络舆论生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4·19”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强调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这为我们推进新时代网络舆论生态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建设和发展,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推进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作出全面部署。他特别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强调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这为我们推进新时代网络舆论生态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网络舆论向上向好发展态势正在形成

接入国际互联网20多年来,我国正确处理网络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互联网建设和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近两年,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宣传和网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4·19”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各类网站积极履行网络管理主体责任,共同推动我国网络治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网络舆论向上向好发展态势正在形成。

网络空间治理格局日渐完善。网络用得好就会是取之不尽的宝库,管不好就可能是潘多拉魔盒。围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建设网络良好生态,中央出台相关战略纲要、发展规划、指导意见,基本确立起网络空间治理的“四梁八柱”。国家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先后颁布实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有关部门明确提出“重基本规范、重基础管理,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网站主体责任”的工作理念,制定网站落实主体责任、政府加强监管等制度,建立举报工作机制、网站快速联动处置机制等,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治理的新格局。

主流媒体主力军作用得到发挥。网络舆论阵地,如果我们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占领,就会对党在网上舆论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形成挑战。主流媒体以导向引领、渠道拓展、流程再造、组织优化、体制机制改革为着力点,大力加强内容建设、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显著增强,网上“风向标”作用彰显。仅以人民日报社为例,其全媒体矩阵累计覆盖用户总数已达7.05亿,推出了“中国一点都不能少”“中国走进新时代”等现象级融媒体产品。针对网络传播平台多样化、传播内容多样性的实际,主流媒体坚持以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唱响时代主旋律,在引导网上舆论方面发挥了“定音锤”作用。针对社会热点容易引发网上质疑和网下跟风的网络传播新特点,努力做到敢于亮剑、为民发声、引领舆论,主流媒体“压舱石”作用凸显。

党政机关成为网络生态建设重要主体。“群众在哪儿,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各地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走网上群众路线,积极主动利用互联网倾听民意、了解民情、接受监督、纾解舆情,有力推动党和政府决策透明化、科学化、民主化。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新开通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市县逐年增长,2016年较上年增长80%,2017年又增长50%。全国31个省区市开通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累计有59位省委书记和省长、2400多位市县一把手对网民留言做出公开回复。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我国电子政务发展迅猛,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两微一端”政务账号总数已超过33.6万个。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既提升了运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也为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