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呼唤构建良好网络舆论生态(3)

新时代呼唤构建良好网络舆论生态(3)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4·19”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强调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这为我们推进新时代网络舆论生态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更大力度推进新时代网络舆论生态建设

努力做好新时代网络舆论生态建设这篇大文章,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两个巩固”为目标,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中心,以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为着力点,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强大的思想引领、舆论引导和精神力量。

牢牢掌握网络舆论生态建设工作领导权。网络舆论生态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依靠各级管理部门共同推进。目前我国有7亿多网民。党政部门和领导干部要主动关注网络舆论,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多从网上了解老百姓所思所想所求,利用政务新媒体做好解疑释惑等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实际工作,形成网上网下良性循环。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完善网络治理体系和工作机制,相关主管部门要把落实“两个所有”责任扛在肩上,对各类舆论主体、不同传播平台进行积极引导、科学施策,让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网络传播平台切实履行信息管理主体责任,与主流媒体良性互动、积极合作,共建良好网络舆论生态。

做大做强网络空间正能量。网上问题往往是现实问题、利益诉求的反映,现实问题的复杂性决定引导网络舆论的艰巨性。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面对价值多元、利益多元的新形势,习近平同志强调“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主流媒体要为社会公共议题的理性认知提供有效的议程设置、话语框架、观点表达、案例解析,成为网上正面舆论的引领者;更好发挥媒体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各类群体之间的沟通对话,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让凝心聚力的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不断为网络舆论生态提供源头活水;大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让传统媒体内容优势与新兴媒体传播优势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并以创新表达赢得受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

引导网民积极参与、理性表达。建设良好网络舆论生态,既要依靠主力军主阵地打好“阵地战”,也要深入社交平台、移动应用程序等各种生态子系统中,依靠广大网民打好“特种战”。只有当网民能理性看待网上舆论时,他们才会自觉维护网络空间的清朗,成为网络舆论生态建设的强大力量。比如,针对网上“高级黑”刘胡兰、狼牙山五壮士等历史虚无主义言论,广大网民义愤填膺,用自己多种多样的方式表达正义感、传递正能量。有什么样的网络,就有什么样的青少年;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就有什么样的未来。现在的大学生、中学生等“网生代”,对于网络可谓无人不会、无人不用。要切实教育和引导好我们的下一代,做到青少年在哪里、工作重点就在哪里。

聚天下网络英才而用之。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做好网络新闻舆论工作,需要一支忠诚度、稳定性较高的高、精、尖人才队伍。而网络领域工作时间、空间更具弹性,人员流动性较强,这对主流网络媒体队伍建设构成不小冲击。为此,要聚天下网络英才而用之,既继承优良传统,以责任留人,以感情留人,以事业留人;又敢于创新,采取特殊政策,建立适应网络舆论工作特点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以实际能力作为人才衡量标准,突出专业性、创新性、实用性。结合网络运作的特点,改革绩效考核,激发创新活力,有条件的可利用股权激励等手段解决人才骨干流失问题,为建设良好网络舆论生态打造一支忠诚可靠、专业敬业的人才队伍。(作者王一彪为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