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群众是建网络强国的主体与最大受益者

人民群众是建网络强国的主体与最大受益者

摘要: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和党和国家全局高度,从党和国家事业出发,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趋势和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系统阐释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科学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春风化雨,阳光普照华夏大地。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和党和国家全局高度,从党和国家事业出发,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趋势和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系统阐释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科学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尽快建网络强国,为亿万民众谋利造福,让人民群众成为建设网络强国的主体与最大受益者,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网信建设方面一以贯之的指导思想。2016年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就明确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为了建好这座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大力发展互联网、积极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网信事业取得了历史性伟大成就。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中国互联网用户规模达到7.72亿,其中30岁以下的互联网年轻用户群体高达4.08亿。随着建设网络强国的步伐大大加快,人民群众日益成为建设网络强国的主体与最大受益者,享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网络上还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还有一些有悖于人民群众利益的现象存在,在不同程度上损害了群众利益,影响了群众的获得感。譬如说网络安全还存在漏洞,直播乱象层出不穷,低俗内容屡禁不止,电信诈骗时有发生,凡此种种,威胁网络安全,败坏网络声誉,毒害用户思想,污染网络生态,影响社会风气,危及社会稳定,其危害绝不可小觑,如果对此掉以轻心,势必会引起严重后果,影响我们建设网络强国的进程,也影响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

要让人民群众成为建网络强国的主体与最大受益者建好网络强国,必须贯彻网信事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今年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再次强调:“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确,我们建设网络强国,最重要的意义就是两条:国家前途、民众福祉,这二者又是融为一体的,最终还是要回到群众利益上去。这几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的指示精神,国家投入巨大,把推动网络发展,用好数字力量,当成促进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频密部署下,“数字红利”加快释放,“互联网+”深入百姓生活。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发挥互联网优势,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网络扶贫行动”如春风拂遍神州大地,为决胜全面小康增添助力。目前我国建档立卡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超过86%,今年有望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的贫困村”的目标。499个国家级贫困县已纳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支持范围,占全部贫困县的60%。网络扶贫行动大数据分析平台,有效支撑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100多家网信企业与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结对帮扶,实施网络助学、“春蕾计划”、“母亲水窖”等网络公益项目。所有这些,归根结底是适应人民新期待,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