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志愿者点燃冰雪激情 冬奥有我

张家口志愿者点燃冰雪激情 冬奥有我

4月19日,冬奥英语志愿者来到张家口姚家房小学。

志愿者服务队发起人侯群峰和孩子们在一起。

第六届“寻找京津冀最美慈善义工”评选日前揭晓,冬奥英语志愿者侯群峰入选。这个90后湖南小伙结缘张家口,短短一年时间发展了两千人的队伍。为了迎接2022年冬奥会,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在这里并肩战斗:环保志愿者为“绿色冬奥”奔走;集结各大雪场救援力量的冰雪救援队正在筹建,志愿者们说,希望他们的救援队在冬奥赛场,为应急救援和赛事保障贡献自己的力量。

90后志愿者结缘冬奥

只身来到张家口,拉起志愿者队伍

“Heads knees shoulders……”伴随着简洁明快的旋律,小学生们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边唱边跳,简单的英文单词朗朗上口,诙谐夸张的动作动感十足。一曲唱完,孩子们一窝蜂围住侯老师,争相找他在本子上、在手上签名。

4月19日下午,张家口姚家房小学的英语课堂上,90后志愿者侯群峰得到明星般的礼遇。

侯群峰是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冬奥英语项目负责人,今年27岁,湖南郴州人。侯群峰出身农家,从小体验到生活的艰辛,也早早懂得了回馈社会。从高中开始,他捡废品资助困难学生;2011年考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英语系,大学期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担任了公益团体的负责人;去聋哑学校支教,靠捡废品赞助20多个孩子。

2014年7月,侯群峰开始了他的 “一元钱环球旅行”,旅途中两次加入地震志愿救援。

2014年8月云南鲁甸地震,他组建了救援队联合地方民兵组织救出3名幸存者。“一次在废墟里搜救,没来得及跑,被活埋了一次”,他救过人也被人救过。

2015年4月,侯群峰在旅途中听闻尼泊尔发生大地震,决定参与救援。这次救援为期两个月。他帮着搬运、派发救援物资,为灾区消毒防疫,之后开始筹资援建学校,帮助学校老师一起照顾孤儿,帮助孤老病残组织募捐……

在尼泊尔,侯群峰结识了来自张家口的志愿者贾庆贺。2017年4月,张家口市慈善义工联合会成立,贾庆贺担任会长。侯群峰接到邀约之后,辞掉了北京的工作来到张家口。

人生地不熟,如何拉起志愿者队伍?用侯群峰自己的话说,凭的是一腔热情和“一副厚脸皮”。刚来张家口没几天,大街上一个老外向他问路。“他是河北北方学院的留学生。我就一直聊啊聊,跟他讲组建冬奥英语志愿者团队的想法,他也很感兴趣,答应试着发动身边的同学。”于是,来自加纳的Richy成为第一个队友,在他们的努力下,400多名北方学院的学生加入志愿者队伍。张家口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团体也纷纷加入慈善义工联合会冬奥英语志愿服务队。 一年时间里,队伍不断扩大,注册志愿者达到2000多名,其中包括来自加纳、孟加拉国、英国、巴基斯坦和尼泊尔等十余国家的外国志愿者。

队伍拉起来了,为哪些群体提供服务?从社区里的大爷大妈,到出租车司机、宾馆酒店服务人员,到市区、郊区各个小学,侯群峰开始串门“游说”。六七十岁的老人如何说动他们?侯群峰琢磨出用汉字标注读音的办法,让老人容易记住,拿着这本小册子走街串巷,跟大爷大妈聊天做动员。给小学生上课怎样安排时间,适合教哪些内容为接下来学校的课本教学打基础?他跟市区和周边学校一一联系沟通,在不影响日常课程的情况下,安排学生的课程。

冬奥英语课堂,最有激情的老师

19日下午随侯群峰一起到姚家房小学上课的,是三名北方学院的留学生。

FJ有丰富的授课经验。课堂上,FJ循循善诱,通过卡片和幻灯片向小朋友介绍身体各部位的英语发音,带领他们一遍遍朗读。然后将班级分成三组,选出代表进行PK,听单词指出对应的身体部位,胜利者会得到一枚“奖章”。

Vicky是个笑容灿烂、有亲和力的女生,在学生中很受欢迎。每次上课,她都会带很多糖果,回答问题的学生会得到这份甜蜜的鼓励,每个问题几乎所有的学生都举手抢答。

三个班级里, John带领的班,朗读声最大。John领读非常生动,肢体语言花样百出。听到谁发音不标准,他耐心地挨个儿纠正。有学生将hair读成head,John揪着自己的头发一遍遍提醒,直到发音正确,与他们击掌相庆。“看得出来吗?John其实是个shy boy。”侯群峰说,平日里John有些腼腆害羞,一到课堂上就像换了个人似的,激情澎湃。

“志愿者英语课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下午4点开课,他们早早就在教室里等着盼着。”姚家房小学的老师说。二年级二班的高睿学小朋友告诉记者,特别喜欢这些志愿者老师,学习英语很好玩很开心。

“去年我们在四楼上课,现在改到了一楼。”侯群峰笑着说,课堂氛围特别High,跟着英文歌边唱边跳,感觉地板都在震动。

课程结束之后,学生们依依不舍地跟志愿者老师道别,有的孩子悄悄在讲台留下给老师的小礼物,一张自己做的卡片或是小玩偶。

“虽然很累,但每次看到孩子们的笑容,就会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价值的。”侯群峰透露,目前冬奥英语项目覆盖了张家口市40多个社区和10所小学近40个班级。他的办公室挂着志愿服务时间表,日程满满,现在每周活动有80多次。

这支冬奥英语志愿者队伍还在扩大。“今年我们的目标是突破3000人”,侯群峰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普及冬奥英语,他们与张家口电视台和张家口日报开设两档英语栏目;同时与张家口市各大医院联合筹建问诊翻译义工队,为外国友人就诊提供翻译志愿服务;另一支筹建队伍是联合张家口市特殊学校开展的手语推广志愿服务讲师团,为即将到来的残奥会做准备。

救人英雄组建团队

冬奥赛场希望有我们的救援队

冬奥英语志愿服务队是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其中一支队伍。目前联合会共有95支团体会员单志愿者团队,8000多名注册会员,三万多名义工在为张家口创建文明城市、为迎接冬奥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冬奥城市,实现绿色出行是必然要求,张家口慈善义工绿色张垣环保队宣传环保、倡导绿色出行,让绿色交通成为张家口交通发展的新名片。

越来越多的张家口人将冰雪运动当作新的生活方式,各大雪场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冰雪运动爱好者。冬奥会将至,张家口一批有着专业救援经验的志愿者正在筹备冰雪救援队。

50岁的沈占军现在担任慈善义工联合会应急救援总队队长。他曾获得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张家口见义勇为模范称号,2017年组建了清水河救援队。

清水河是永定河水系洋河支流,贯穿张家口全市。“每年到了夏天就会发生有人坠河的情况,有时候一年20多人。去年,我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商量,决定组建一支专业水准的救援队。”沈占军介绍,目前救援队有106名救援人员,总计380多名志愿者。20多名队员来自张家口游泳队和张家口冬泳队,4人持有国家级户外水上救援证,有着丰富的河道救援经验,另外还有专门的司机、医护、后勤保障人员百余人。队员们根据个人时间从早上5点开始,到晚上10点分三班不间断巡查。“去年我们救出了11人,救活了三个人。”沈占军告诉记者,除了水上救援,他们还组织志愿者成立了户外山地救援队伍,同时筹备成立冰雪救援队。去年年底,他向崇礼区政府提出方案,在区政府的组织下,与各大滑雪场负责人商谈。“各大滑雪场都有自己的救援队,但是毕竟规模有限。如果集合到一起,通过针对性训练,成立一支冰雪救援队,比单打独斗好很多,更能提高救援效率。”沈占军正在酝酿这支联合各方力量的专业冰雪救援队。按照计划,挑选出的队员将接受为期三个月的专业培训。“希望2022年冬奥会的赛场上,有我们张家口志愿者自己组建的冰雪救援队!”沈占军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