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不限(诗歌除外)”式的尴尬正在消除(3)

“文体不限(诗歌除外)”式的尴尬正在消除(3)

——“盘活”中华诗词的尝试与启迪

摘要:从严格意义上说,任何诗歌文本都是半成品,只有经过读者的阅读和审美再造,其价值才会最终实现,因此受众及传播则可谓诗歌得以流传的关键。

诗词传播宜坚持经常

诗词传播要从娃娃抓起,让读诗、诵诗、写诗、评诗成为常态化的习惯。一个民族的诗性思维养成,一个社会的诗意氛围营造,均非一朝一夕之事,它必须经过几代人的积累和努力。所以不能“一窝蜂”地搞突击,一有电视竞赛节目或创作大奖评比激发,就火爆异常,频频模仿,热过了头,而一旦没有活动和功名支撑,就搁置一旁,默无声息了。相关的教育部门也应该注意培养孩子们从小即喜欢、接近和诵读优秀诗歌的习惯,在潜移默化中让那些诗歌“润物细无声”,内化为学生的一种思维乃至心智结构。同时当下学校诸多教师“旧瓶装新酒”,用传统诗词的解读方法应对新诗的怪异现状,完善新诗教育方法,这样才能确保诗歌的有效传播和传统文化的彰显。并且诗词修为与素养的形成乃长期、系统的工程,不是背诵、吟唱多少首诗歌就能够解决的,它必须凭借反复的诵读、赏析尤其是创作的多方联动方可完成,唯有如此古诗词与新诗经典才不会在根上断流。从这个向度上说,有几个信息是令人振奋的:2017年广东小学生诗歌节在佛山市启动,鼓励小学生赏读、创作诗歌;2017年高考全国文综卷I第40题围绕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的“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设题,探讨优秀传统文化如何传承的问题;今年中央美术学院考试中,中国画专业考题之一是“书法创作考题:自作咏春七绝一首”,考题要求标注诗文(30分),书写(70分)。这三则信息说明,诗歌传播已经找到问题症结所在,能够从根本上抓起;诗歌传播已经不仅关注传统文化与诗词的关系,还关注了古代经典如何向现代进行转换;诗歌传播已经在局部超越读、看、听层面进入写的阶段,正在创作实践的训练中将对传统文化的弘扬落到实处。而这些是否可以理解为“盘活”诗词,进行诗歌有效传播的最佳时机已经悄然到来?

当然,诗词传播要从接受对象出发,因材施教,量力而行,如“吟诵”需要有相当水准的音韵学专业知识做支撑,要求极高,不宜大面积推广;传播方式上可以和娱乐路线结合,但一定要有度,不能为迎合时尚与受众心理放低身段,更不能有了娱乐丢了诗;传播还应常态化,切忌忽冷忽热,过分哄抬诗词或贬低诗词的行为,其实都有损于诗词的灵魂与尊严。

(作者:罗振亚,系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