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聆听“中国芯”跳

侧记: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聆听“中国芯”跳

摘要:中国的自贸区设立被视为开放、自由、引入发展新动能。数字中国,正是新动能的培育和应用。二者交相辉映,生机勃勃。如果说有不同之处,还在于模式与核心技术的不同侧重。自贸区是模式创新,数字赋能更看重核心技术。

22日上午,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如期召开,峰会选址在福州市海峡国际会议中心。未来网记者发现,在会场大门正对面不算太远的地方,伫立着“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的拱门”。

图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会徽。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图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会场对面,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中国的自贸区设立被视为开放、自由、引入发展新动能。数字中国,正是新动能的培育和应用。二者交相辉映,生机勃勃。如果说有不同之处,还在于模式与核心技术的不同侧重。自贸区是模式创新,数字赋能更看重核心技术。

马云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的一席话谈到了这一点。他说,“中国需要一大批超越BAT的大公司。真正的大企业不是规模有多大,而是掌握了核心技术。掌握核心技术也是大企业当仁不让的责任,大公司未来要争夺在技术领域的创新,要做数字工匠。”

马化腾在论坛的演讲中也谈到,数字化技术需要“站上来”。“中国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只有科技这块‘骨头’足够硬,我们才有机会站起来,与国际巨头平等对话。”

有关“中国芯”,不出所料地成为峰会讨论焦点。就在当天,微信朋友圈仍然转发着中兴和“中国芯”的各类观点,甚至被网友编成了段子。一篇大意为“国产芯片的一段往事”被网民一边高呼“深度好文”一边“流泪”刷屏。

图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览会,华为展示自主研发芯片。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