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聆听“中国芯”跳(2)

侧记: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聆听“中国芯”跳(2)

摘要:中国的自贸区设立被视为开放、自由、引入发展新动能。数字中国,正是新动能的培育和应用。二者交相辉映,生机勃勃。如果说有不同之处,还在于模式与核心技术的不同侧重。自贸区是模式创新,数字赋能更看重核心技术。

中国产不出芯片吗?

“中国为什么连个芯片都生产不出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展览会上,未来网记者在采访华为产品经理罗强时,前来参观展览的福州市民张先生抱着孩子在一旁插话问到。

这一问题立马引起身旁的人围观,大家都在等待着答案。看得出来,这是人们内心共同的疑问。人群中还有人问到:“如果美国不出口苹果手机了,中国人还能用上手机吗?”

记者采访的地点是华为展区。在产品经理罗强身旁展示的,是华为自主研发的功能各异的手机芯片。演示台上,一束束激光陆续打在六块芯片,芯片的全息影像展现开来,极具科技感。演示台前写着几个大字:创新从“芯”开始。

罗强斩钉截地铁地回答了张先生的疑问,“中国有能力生产芯片,也完全有能力制造出自己的手机。只是很少有哪个国家手机是百分之百自己制造的,比如一些零件,外包做更划算。”

显然,生产芯片对当今中国来说算不得难事,人们对“中国芯”的理解还存在诸多误会。

工信部最新消息,2013-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年复合增值率为21%,约是同期全球增速的5倍左右,我国以芯片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行业,具有强劲发展动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刁石京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整个的芯片产业近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经越来越接近于市场的第一梯队,特别是在芯片设计方面,产业规模取得了快速的扩大,已经渗透到我们从人民生活,到了工业领域,到我们未来的一些人工智能,到智能汽车等等多个领域,都已经在采用国产的芯片在支撑他们这些产业的发展。

华为产品经理罗强告诉未来网记者,华为从一开始就以自己的技术为本。不过华为最早也是跟着别人学,与美国合作,瞄准业界的标杆,去跟他们学习如何管理,如何制造,联合推出产品。但到后来随着发展,华为逐渐摆脱了原有的模式,生产出的产品追平美国产品,甚至某些功能还比美国产品强大,从此进入第一梯队,成为规则的制定者。

从罗强的表述中可以得知,华为实现弯道超车,走的是先并购,后研发的道路。并购一家比较成熟的芯片企业,而后不断完善,推出自己的东西。“我们手机上的麒麟芯片在应用上没有任何问题。”

华为的技术储备对当今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具有借鉴意义:每年的研发推入很高,规定每年收入的百分之十几投入到研发里去。

如今,华为在软件知识产权上,软件开发设计上,包括安卓系统上,知识产权越来越多,也就有了在新闻中所见到的华为反过来告三星、苹果对我们知识产权侵权。

华为还是以技术创新为本,然后创新产品。但是华为也不是所有的产品都要自己生产。有些零部件国外是没办法切段供货的,一旦切段对他们自己将是毁灭打击,因此这种零部件华为就不用自己生产了。

“必须承认,国产的某些地方的芯片比因特尔的性能差很多,但至少我们能制造,会制造,要给我们的企业成长时间。”罗强补充道。

图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览会上,孩子体验自主研发的虚拟现实系统。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