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前沿追踪

互联网前沿追踪

摘要:完善政务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需要破除“条块”分割,消除“信息壁垒”,推动以部门为中心的建设模式向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的方向转变。

让民众享受“数字中国”红利

完善政务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需要破除“条块”分割,消除“信息壁垒”,推动以部门为中心的建设模式向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的方向转变。同时,我们还要加强政府信息化建设的标准化、法制化、智能化水平,充分利用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引进社会专业化力量参与电子政务建设,建成覆盖城乡的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体系,培育信息内容服务业,做强做大软件服务业,让经济实体和民众享受到“数字中国”所带来的福利和红利。

——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 王钦敏

破除政务数据共享瓶颈

当前政务数据共享实践中仍面临障碍和挑战,需要法规、标准、技术三管齐下、合力解决。一是要建立“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流转,谁负责”的机制,通过有效技术支撑,确保数据共享交换全流程可监可控可追溯。二是要健全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的顶层体系架构,并制定相应的标准规范,保障数据共享交换与业务协同。三是要遵循“责权清晰、统建共用、全程管控、标准一致”的原则,运用自主可控创新技术,加速打破信息孤岛,提供可靠的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四是要在上述实践基础上加快数据治理体系的研究和建设。

——中科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 梅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