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呼唤企业家精神

新时代呼唤企业家精神

摘要:“十三五”规划指出,要“激发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这是中共中央第一次把“企业家精神”正式写入党的文件,是在经济发展向“新常态”转变的关键期提出来的。在十九大报告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分,习近平同志又再一次提出了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十三五”规划指出,要“激发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这是中共中央第一次把“企业家精神”正式写入党的文件,是在经济发展向“新常态”转变的关键期提出来的。在十九大报告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分,习近平同志又再一次提出了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从古代的“童叟无欺”讲求诚信的经商之道,到现代社会的“爱岗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企业家精神”经历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变迁,经历了从无到有的文化积淀和观念转变。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企业家精神是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企业家精神直接影响着经济市场乃至整个社会发展的活力。当前,世界经济结构正处于深度调整的关键期,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创新驱动、责任担当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软实力,因此聚焦企业家精神更具时代价值与意义,也是新时代社会发展的必然呼唤。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需要企业家精神的大力弘扬

当前,在全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剑拔弩张、蓄势待发,国内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变过渡的关键期,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独占鳌头,能否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转型压力中爬坡过坎、奋勇前进,直接考验着企业家的创新能力、责任坚守与担当意识。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富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是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人。让用户更满意,使产品和服务更细致、更人性化,是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们的不懈追求。富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是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人,是具有奉献精神的人。虽然追求利润和积累个人财富是企业家的天性,但是富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领军人物都懂得为他人、为社会付出、奉献得越多,自我的个人梦才能够获得更广泛的社会认同与尊重,个人财富才能获得更高的合法地位。习近平强调,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政策法规的普及者、深化改革的推动者、能力素质的提升者、党的建设的组织者,为个体私营企业搭建发展平台、创造发展环境,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新目标,需要以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为依托,培育企业家文化,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进行需要企业家精神保驾护航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制造”使中国经济获得了极大发展。但如今,随着生产成本的不断抬升,随着消费者消费需求的日益多样变化和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需要企业家具有因时而变、主动求变的企业家精神。“变则通,通则久。”不断变革创新,就会充满活力;否则,就可能会变得僵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进行需要企业家研发新产品、寻找新市场、创新生产方式、设计新的组织形式……,这些崭新的尝试和探索都需要具有冒险精神,求变意识,创新思维及能力的企业家精神保驾护航才能落地生根。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商关系需要企业家精神的有力支撑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内在要求。谋划和推进经济建设,必须符合时代要求,顺应社会发展规律。这一方面需要我党一如既往地做好防腐反腐的各项工作,维护自身的纯洁性、先进性。另一方面,也需要一批具有“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企业家锐意进取,积极主动捍卫自身合法权利,自觉维护国家法律法规,坚决抵制贿赂政府官员的违法行为,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