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放展现大国担当

中国开放展现大国担当

摘要:如果说,40年前,中国推开开放的大门的时候,表达的是一种认识世界、融入世界的强烈渴望,那么新时代中国进一步开放,展现的则是大国自信、大国担当,这是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必然逻辑,也是全球发展之幸、各国人民之福、人类进步之光。

如果说,40年前,中国推开开放的大门的时候,表达的是一种认识世界、融入世界的强烈渴望,那么新时代中国进一步开放,展现的则是大国自信、大国担当,这是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必然逻辑,也是全球发展之幸、各国人民之福、人类进步之光。

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这一时代之问不是随随便便提出来的。和平与发展是不变的主题,但世界还不太平,发展还不平衡,逆潮流和开倒车时常会打乱正常发展进程,世界面对的挑战更尖锐,面临的问题更复杂。

中国的事中国办,世界的事各国商量着办。在这个过程中,强国和大国承担着重要而特殊的责任。中国虽然还不是强国,还处在强起来的进程当中,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在开放中合作,以合作求共赢,为给世界带来光明、稳定、美好的前景发挥积极作用,作出更多建设性贡献。这是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的,也是对世界人民的庄严承诺。

地球是个村,世界是个家。强国无论多么强,大国无论多么大,遇事都应平等协商,发展都要合作共赢,不能动不动就舞枪弄棒,强加于人,宁叫我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我。

从某种意义上讲,大国担当实则是大国领导人担当;大国承担重要而特殊的责任,实则是大国领导人承担重要而特殊的责任。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站在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的高度,顺应世界潮流,回答时代之问,宣示开放举措,承诺共建共享,充分展现大国担当,展现大国领袖担当。大要有大的样子,从习近平主席的这篇演讲中,世界人民高兴地看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大的样子。

大国胸襟。胸襟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中国改革开放,向世界敞开大门的同时,也敞开胸怀。太平洋足够大,足以容下中美两国,但中国的胸怀比太平洋还大。中国的开放,既顺应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也契合世界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中国要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实现中国梦,同时也把建设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装在心中,强调中国梦与世界梦相通。与动不动就本国优先相比,这难道不是一根针和大海的关系?

世界眼光。用什么眼光看别人,别人就是什么样。中国古代疑人偷斧的故事在当代世界仍有生动再现。如果脚步早已迈进21世纪,头脑还停留在冷战思维和传统思维中,那么,别人的发展就是对自己的威胁,没有敌人也要假想出敌人,以刺激自己的激情和快感。中国在对外开放中积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承诺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不会威胁谁,不会颠覆现行国际体系,谋求建立势力范围,宣示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试问还有哪一个大国和大国领导人有这样的眼光和格局?

人类情怀。有什么样的人类发展理念,就有什么样的人类发展方向和发展面貌。一个合格的大国领导人,不仅要看到本国的发展,还要看到世界的发展;不仅要看到当下的发展,还要看到人类发展的进程。而一个卓越的大国领导人,还要善于引领人类发展的方向,心中要有人类发展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立足当下世界,着眼人类发展,还会有哪个思想像“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对历史进程和人类福祉产生重大影响的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