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韩强

韩强 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今天跟大家交流的题目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深刻内涵

如何理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理解这个问题之前,还要理解一个核心概念——纵深的概念。纵深,一般包括广度和深度两个层面,广度上要越来越宽广,深度上要越来越深化。这是对纵深的直观的理解。但是,就从严治党来说,只有广度和深度这两个维度还不够。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全面从严治党不仅仅是广度和深度的问题,还包含很多其他的方面。我认为,从“网”的概念来看可能更好理解。也就是说,织就一个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网,把所有方面都放在网的概念中,在各个层面、各个方面、各个角度都要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

习近平同志对全面从严治党就曾经谈到,全面从严治党,核心问题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重点是从严治吏、正风反腐、严明党纪,目标是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同志还谈到,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

我也对全面从严治党做一个解读,从全面、从严、治理三个方面来看。

“全面”,一是全领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二是全主体,比如说党的中央机关、党的各级组织、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干部,都有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三是全过程,全面从严治党涉及权力运行、政治生活等各个方面,因此要在各个方面贯穿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从严”,一是要求要从严。无论是制定八项规定,还是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制定党内法规的目的就是要从严要求。二是措施要从严,保证查处过程中的措施要从严。从统计数据来看,十八大以来我们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以及效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从“治”的方面来看,既要治病,也要落实治党责任,将治标和治本相结合,这是全面地理解“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