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5)

(二)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有机统一

第一,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有机统一是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在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统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毛泽东同志提出一个建党口号——支部建在连上。支部建在连上,既是思想建党的典范,也是制度建设的典范。支部建在连上充分地保证了我们党对军队的领导,同时也实现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有机统一。

第二,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有机统一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突出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有很多特色,包括为党为民的情怀,包括注重顶层设计、注重抓落实。实际上,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有机统一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一个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他还强调,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这些都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要的论述。

关于这个问题,我也写了一些文章。我认为“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有机统一”这个思路我们要坚持,同时还是要拓展和深化。怎么拓展和深化?我提了几个思路。在哲学上有一个中介,中介是不同事物之间联系的桥梁、结合的纽带。婚介所就可以说是婚姻的一个纽带,此外还有各种各样的中介机构。那么我们为什么需要这种中介机构?因为它可以把供方和需方联系起来。实际上在党的建设中,我们也可以借鉴这样一种思路,通过大量的中介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要求结合起来。什么可以作为中介?党的领导的方方面面都可以作为中介。党组织制定一个重大决策、查出一个大案要案、取得一个具体的工作成绩,实际上这些都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结合的成果,因为它既体现了党的领导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体现了我们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式取得了工作进展。这种结合是无处不在的,体现在我们工作的方方面面。这是一个结合的思路。还有一个思路,就是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融为一体,使它成为一个结合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了很多思路,包括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为什么要把这几个方面放在一起,使其形成一个整体?我认为这就体现了习近平同志把几个事物结合起来推进工作的创新性思路。这种思路,习近平同志讲的比较多叫作融合创新。这种融合创新也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统一的一个很好的思路。当然,这两个思路是我在写文章的过程中出于一种学术的思考提出来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