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4)

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对策和思路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已有的党的建设的基本做法,要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还要注重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政治上要强化“四个意识”

“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如果将“四个意识”归结为一点,就是讲政治,而讲政治实际上就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那么,领导干部讲政治体现为什么?就体现为领导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能做糊涂人。具体说,就是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细化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就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讲政治的前提是懂政治。

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什么叫懂政治?就是要知道政治是什么。政治这个概念有着非常复杂的内容,但总的来讲,就是对国家事务的参与,它包括政治目标、政治价值、政治内容、政治手段、政治方法等方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核心就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在中国特有的民主政治形式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讲政治就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讲政治的前提是要懂政治,要知道我们要讲的政治是什么样的政治,这是非常重要的前提。

第二,讲政治的根本是坚持人民立场。

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是什么?什么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它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什么是立场?就是人民群众的立场。

为什么空想社会主义只能是空想的?就是因为空想社会主义阶段没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没有找到人民群众这个社会变革的力量,所以它是空想的。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从空想变成现实?就是因为我们找到了人民群众这一力量,能够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依靠广大工人阶级来实现社会变革。为什么毛泽东同志能够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我们的力量之源在哪儿?说到底就是发现了人民群众这样一个力量之源。毛泽东同志多次谈到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之本。正是因为我们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动员人民群众参与我们党领导的伟大的社会变革,中国共产党才变得有力量,才能取得革命的胜利。所以说,人民的立场既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也是衡量是不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尺度。

在理解坚持人民利益时,要把握好几个方面。一是要坚持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国人的根本利益是什么?和平、发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这些都是我们的根本利益。当然,从国家的角度讲,我们讲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但是从具体的地区、单位的角度来讲,还有一些人群的区别。所以我们还要尊重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确定根本利益时,要站在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来看待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根本利益问题。二是要坚持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是有区别的,长远利益应该是绝大多数人的长远利益。三是要坚持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的集合。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多元化的,有的强调政治,有的强调经济,有的强调文化,有的强调环境,我们对这些要有一个很好的分析,要有一个整合,不能抓住一个方面就认为它是根本利益或者是长远利益去实践。我们要对利益的整合有一个很好的认识,要明确哪些是当前要解决的,哪些是长远要解决的,对这些利益要有估量、评估,这样才是更好地站在人民立场上的体现。

第三,讲政治的核心是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现在尤其需要强调这一点,因为从理论上来讲,我们党的团结统一是用民主集中制的根本原则和纪律来保证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有力量?说到底就是有民主集中制,有党的纪律。列宁曾经说,无产阶级没有什么其他的武器,唯一的武器就是我们的组织纪律性。工人阶级为什么有力量?为什么说工人阶级是一个先进阶级?说到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就在于他与现代化大生产相联系,具有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这是工人阶级先进性的根本所在,是与农民阶级不同的。从历史角度来讲,无产阶级政党什么时候最有力量?就是团结统一的时候。而当内部出现分裂、出现不一致的时候,就难以实现革命的目标。

党章强调: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我们这个党为什么是团结统一的?为什么是有力量的?就是因为我们这个党的集中统一是靠各种各样的纪律来保证的,当然最根本的还是民主集中制原则。

为了保持我们党的集中统一,我们必须要同一切违背党的集中统一的倾向做斗争,包括查处周永康、徐才厚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这些人就是违背政治纪律、不讲政治。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注重政治上集中统一的政党来说,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是非常大的问题,一旦出现这种行为必然要受到党的纪律的惩处。习近平同志指出,“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高级干部一旦犯错误,造成的危害大,对党的形象和威信损害大”。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政治意识这根弦一定要绷紧,绝对不要在政治上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