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飞进:谱写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新篇章的根本指引

杜飞进:谱写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新篇章的根本指引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

核心要点:

■ 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围绕文化自信形成了一系列更加成熟、更深思考、更高层次的理论表达,全面深化了我们党对文化的规律性认识。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巩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思想基础;坚守中华文化主体性,树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鲜明标识;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确保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性质、立场;强化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使命,提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保障。

■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核心要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基础工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精神源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获得感,是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内在动力;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是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紧迫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远见卓识和宽广视野,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出一系列富有时代性、原创性、民族性的重大理论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根本遵循。

 一、开辟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的文化建设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文化观上达到的新高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新境界。

这一思想把握文化发展本质规律,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围绕文化自信形成了一系列更加成熟、更深思考、更高层次的理论表达,全面深化了我们党对文化的规律性认识。比如,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文化自信,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把文化建设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中谋划部署,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的核心和灵魂。

这一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巩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必须坚定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针对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等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新闻工作的精神脊梁;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这一思想坚守中华文化主体性,树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鲜明标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中华文化的主体性和内在逻辑,把文化建设同构建中国理论、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紧密联系在一起,强调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和重要精神支撑;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文化发展道路;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三个方面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主要内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设计了民族的、科学的精神图谱。

这一思想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确保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性质、立场。马克思主义文化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作为文化建设的主体和依靠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以真挚的为民品格、深沉的为民情怀,强调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文艺的一切创新归根到底都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人民;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有力廓清了文化建设中的模糊认识和错误倾向,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性质、方向和立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思想。

这一思想强化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使命,提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保障。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进一步强化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文化建设上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在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孕育出伟大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推进新时代伟大斗争的历史进程中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媒体、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这些重要论述极大强化了党员干部文化建设的责任和担当,增强了做好文化工作的底气和信心。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