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谨记“慎友之箴”

党员干部要谨记“慎友之箴”

摘要:马克思和恩格斯合作了40年,建立起了伟大的友谊,共同创造了马克思主义。正是缘于此,列宁如此评价这一对朋友:“他们的关系超过了古人关于人类友谊的一切最动人的传说。”

慎友,就是慎重地结交朋友。人们常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人生在世,朋友是必不可少的。然而,朋友的好与坏,对一个人的影响却非常大。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个人有什么样的朋友,可以直接反映他是什么样的为人。诚如古人所说的“与邪佞人交,如雪入墨池,虽融为水,其色愈污;与端方人处,如炭入熏炉,虽化为灰,其香不灭”。

在交友方面,古代先贤给了我们许多忠告。孔子在《论语》中说:“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意思是说,有益的朋友有三种,正直诚信的朋友,宽容大度的朋友,知识广博的朋友;有害的朋友也有三种,性情暴躁的朋友,优柔寡断的朋友,心理阴暗的朋友。

而明代学者苏竣在《鸡鸣偶记》中,把朋友则分为四类,曰:“道义相砥,过失相规,畏友也;缓急可共,死生可托,密友也;甘言如饴,游戏征逐,昵友也;和则相攘,患则相倾,贼友也。”意思是说,道义互相砥砺,有过失互相规劝,这样的朋友为“畏友”;无论在日常生活,还是危急关头,都能生死相依,这样的朋友可称“密友”;而以甜言蜜语来迎合人,以吃喝玩乐论交情的朋友是“昵友”;遇到利益相互争夺,遇灾祸就相互倾轧的人是“贼友”。

在交友方面,革命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为我们做出了光辉的榜样。1844年,马克思在巴黎认识了恩格斯,共同的信仰使彼此把对方看得比自己都重要。马克思长期流亡,生活很苦,常常靠典当度日。恩格斯为了维持马克思的生活,宁愿经营自己十分厌恶的商业,把挣来的钱源源不断地寄给马克思。马克思和恩格斯合作了40年,建立起了伟大的友谊,共同创造了马克思主义。正是缘于此,列宁如此评价这一对朋友:“他们的关系超过了古人关于人类友谊的一切最动人的传说。”

选择一个朋友,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选择一个朋友,就是选择一种人生追求。

我们要以德交友。如果希望交到真心的朋友,就要拿出自己的真心,以道德、以宽容来交往。司马迁在《史记.汲郑列传》中说:“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贫一富,乃知交态;一贵一贱,交情乃见。”这“六个一”,全在人生的关节点,道出了取友的最佳点。所谓“患难见真情”,在你最危难的时候,还能始终如一地帮助扶持你的才是真正的朋友。

我们要以诚交友。诚信,是立身之本,从政之要。古人云:“自谋不诚,则欺心而弃己;与人不诚,则丧德而增怨。”真正的朋友是信念上的互勉,事业上的互撑,生活上的互助,彼此言而有信、坦诚相待,而决不能以权钱为纽带、以交换为目的。交友,贵在交心,贵在志同道合,贵在肝胆相照。

我们要以志交友。周恩来说过:“情义只有建立在人民的利益之上,才是伟大的、崇高的。”作为当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交友仅仅做到洁身自好还远远不够,必须以更高尚的情操、更宽阔的胸襟、更高远的志向,树立起共产党人的交友观。面对艰巨而又繁重的发展任务,为了共同的目标,为了共同的责任,我们一定要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同甘共苦、同舟共济,唱响团结协作、和谐奋进的主旋律。

朋友是一段相携相伴的路,朋友是一盏照耀人生的灯。我们要把真挚的友谊写在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人生坐标上,写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幸福拼搏进取的漫漫征程上。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