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的“三不朽”

马克思的“三不朽”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摘要:在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历史上先后涌现的领袖人物中,出身富家子弟者有之,饱受流亡苦楚者有之,为革命毁家纾难者有之,不贪恋权位不慕虚荣者有之,铁骨铮铮可称之为“大丈夫”者亦有之,而能将以上各方面同时做到极致的,唯有马克思一人而已。

中国古代大哲要迈入圣贤行列,需要在“立德、立功、立言”上有极大成就。马克思在诞生两百年之后仍有世界级声望,原因就在于其在“立德、立功、立言”上的不朽贡献。

立德:开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导师之风气

在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历史上先后涌现的领袖人物中,出身富家子弟者有之,饱受流亡苦楚者有之,为革命毁家纾难者有之,不贪恋权位不慕虚荣者有之,铁骨铮铮可称之为“大丈夫”者亦有之,而能将以上各方面同时做到极致的,唯有马克思一人而已。

1818年5月5日,卡尔·马克思出生于德国小城特里尔。马克思不安于父辈为其设计的安逸生活,怀抱“为人类而工作”的志向,走上了“背叛”家庭,“背叛”家庭所属的那个阶级的道路。在资本主义社会,无产阶级要冲破社会牢笼,不仅需要在军事上武装起来,更需要在思想上武装起来。如果无产阶级没有“精神武器”,其内在的阶级意识和历史使命就难以被唤醒,就只能沉沦于无机的“大多数”,不能形成为改造资本主义社会的伟大革命运动。马克思既是这个“精神武器”的锻造者,也是提供者,更是实践者,由此开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导师之风气。自马克思以降,恩格斯、列宁、毛泽东“背叛”自己原来所处阶级走上革命道路的领袖人物层出不穷,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马克思自从投身于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之后,就再也没有动摇过。翻遍《马克思恩格斯全集》,都难以找到任何一处马克思对当初的选择心生悔意的文字材料。在拒绝了普鲁士政府多次伸出的橄榄枝之后,马克思饱尝病痛和流亡之苦,忍受四个孩子连续夭折带来的锥心之痛。德国历史学家梅林曾经如此评价,“在19世纪的天才人物中,没有一个曾经经受过比一切天才中最伟大的天才——卡尔·马克思——所经受的更痛苦的命运了。”终其一生,马克思也没有在资产阶级社会为自己争取到一个哪怕勉强过得去的生活,如果说马克思对自己遭受的苦难想获得什么回报的话,那他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版跋中把这个期望说得很清楚,“《资本论》在德国工人阶级广大范围内迅速得到理解,是对我的劳动最好的报酬。”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