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梦想而奋斗 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为实现梦想而奋斗 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摘要:“青年者,国之魂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展望未来,当代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如何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怎样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这是当代青年都应该深入思考的课题。

“青年者,国之魂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展望未来,当代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做时代的弄潮儿,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当代青年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基础之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当代青年只有坚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起来,与民族的兴衰荣辱牢牢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才能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业绩。

做时代的弄潮儿,就要时刻牢记使命。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不惧艰险,奋斗不止,一直走到了无比接近伟大复兴的时代前沿。其成功的原因就在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大制定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为广大青年清晰指明了奋斗方向。当代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使个人规划与国家战略同频,让个人选择与复兴大业共振,把个人努力汇入时代洪流。

做时代的弄潮儿,就要练就过硬本领。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古人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说的是学问的根基好比弓弩,才能好比箭头,只要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就可以让才能很好发挥作用。青年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当代青年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地学习,既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又及时更新知识,既刻苦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同时,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有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都必须躬身实践。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在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过程中,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在社会的大学校里,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做时代的弄潮儿,就要锤炼高尚品格。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德者,本也。”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当代青年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涵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同时,还要注重加强自身法治素养,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通过不断锤炼高尚品格,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做时代的弄潮儿,就要创造人生价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历史从来只垂青弄潮儿和实干家,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人生是幸福的人生。古往今来,所涌现出的优秀青年人,无一不是胸怀祖国,与时代同行,在不懈奋斗中实现自我。当代青年要顺应新时代的发展潮流,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自觉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积极奉献社会,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当代青年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坚忍不拔、百折不挠,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拿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新时代的成绩单。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