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的寻访(2)

“初心”的寻访(2)

——探寻切近的理解马克思的方式

摘要:2017年的盛夏酷暑中,我的两本书《滥觞与勃兴——马克思思想起源探究》和《“到马克思的故乡去!”》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了。它们中的大部分章节是我2015年3月至2016年2月在马克思的故乡——位于德国西南部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特里尔完成的,这种独特的经历使我的写作和思考带有诸多的感性体验和理性考量。

马克思一生悉心建构、由卷帙浩繁的著述组成的文本世界展示了他艰辛而漫长的思想之旅。在旅程的起点上,我们看到的是马克思青少年时期的一批材料,现在留存下来的包括3篇作文、111首诗歌、1个剧本和1篇未完成的小说片断以及很少有研究者关注过的7册《伊壁鸠鲁哲学》笔记和1部博士论文,迄今为止还没有论者对此作过全面而系统的梳理和分析。在人们通常的印象中,青少年总是与思想幼稚联系在一起的;况且马克思这一阶段虽然表现出“良好的资质”甚至“智慧和感情的独特性”,但决然不能说已经非常“出类拔萃”:这可能是马克思的研究者历来并不看重这些最早的文献的原因吧。然而,如果要是联系马克思一生思想的发展,探询那些深刻思考的最初源头,就不能忽视这些材料了。在这一点上,梅林虽然同样研究得不够,但他有一个判断还是较为客观与准确的,他说:“还在少年马克思的头脑中,就已经闪现着一种思想的火花,这种思想的全面发挥就是他成年时期的不朽贡献。”《滥觞与勃兴——马克思思想起源探究》就是对这批文献详尽的梳理和解读,借此勾勒出马克思思想起源期的复杂状况、演变轨迹、思维逻辑和后续效应。

“特里尔传统”是一种无形的“文化场”,那些经千年风雨洗礼仍巍峨耸立的古罗马恢宏的建筑及其所蕴含的宗教氛围、情怀成为马克思成长的环境和背景;启蒙主义教育和大量人文经典滋润着他年幼的心田,在“适合抒情诗的年龄”,他“以情感来观照人性、理解世界”,在爱中体味、追问和展示爱的功能和内涵、浪漫与困境,最终意识到情感的局限性以及升华和超越的必要性;“回到古希腊‘衰落’的时代”对“原子论”哲学的追寻,激发他对自由与必然、个体与总体、本质与现象、短暂与永恒、主体与客体等哲学原则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个较为成型的思维框架和“世界的哲学化同时也就是哲学的世界化”的理念。这些哲学思考、自我意识和价值取向对马克思在“《莱茵报》—《德法年鉴》时期”面对复杂的社会现实展开的探索,以及更往后的“意识形态批判”和“政治经济学转向”产生了持久的影响。

毫无疑问,研究这段文献,对于重新理解马克思复杂的思想世界和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内涵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