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克思主义中寻求答案

从马克思主义中寻求答案

国际论坛·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摘要:谈及改变世界,马克思对英国学术界产生的影响最为深远。他的思想在学科之间、教与学之间绽放着光芒,尤其是在经济学领域。英国的经济学长期被所谓的主流经济理论主导,容不得其他学派掺入,这恰恰暴露了这种经济理论的局限性:它不仅没能预测经济危机,还认为经济危机仅存在于历史之中;它无法解释当今社会经济危机的成因,更无法提出解决危机的办法。

今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英国马克思纪念图书馆将举行盛大活动,这也是英国马克思主义再次盛行的标志性、指向性事件之一

距离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近10年,即使我们奉行着紧缩的财政政策,世界经济仍未恢复到危机前水平,这使一些人开始重新关注并思考马克思主义,马克思的巨著《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的销量在今年猛增。此外,由于英国近期政治上波动不断,“脱欧”公投带来的震荡余波仍在,经济上增长乏力、不确定性犹存,人们对传统精英阶层的不信任感增强,更多的人倾向于从马克思主义中寻求答案。这种情况下,具有社会主义色彩的英国工党左翼领袖杰里米·科尔宾脱颖而出。

虽然左翼思潮的发展与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不能混为一谈,但英国工党中确实有许多左翼人士受到马克思主义的影响,或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支持者,即便他们此前从没想过工党会与社会主义产生交集。今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英国马克思纪念图书馆将举行盛大活动,这也是英国马克思主义再次盛行的标志性、指向性事件之一。届时,影子财政大臣约翰·麦克唐纳将发表主旨演讲。麦克唐纳曾对《金融时报》表示:“我们的目标是社会主义。这意味着在平衡劳动人民的权利和财富方面将有一场不可逆的转变。”一旦工党在未来的选举中胜出,他的经济政策将影响整个国家。

在伦敦举办活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再适合不过。马克思诸多的思想成果都是在这座城市完成的,马克思逝世后安葬在伦敦城北的海格特公墓。他的墓碑上刻着《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第十一条的内容:“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谈及改变世界,马克思对英国学术界产生的影响最为深远。他的思想在学科之间、教与学之间绽放着光芒,尤其是在经济学领域。英国的经济学长期被所谓的主流经济理论主导,容不得其他学派掺入,这恰恰暴露了这种经济理论的局限性:它不仅没能预测经济危机,还认为经济危机仅存在于历史之中;它无法解释当今社会经济危机的成因,更无法提出解决危机的办法。结局便是,多元论者、其他经济学派日渐兴盛。经济学专业的学生一边在该领域的边缘试探,一边将政治经济学融入其他社会科学研究之中,以寻求新的答案。在这个过程中,马克思主义为促进政治经济学的进一步发展作出了极大贡献。在英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透视新自由主义本质的前沿思想,可以用来解释国际金融危机的成因、原有理论为何无法实现稳定持续的复苏、经济金融化扮演何种角色等问题,是在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等领域不断壮大的思想脉络。

(作者为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经济学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