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3)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原创性贡献,是多方面的,宽领域的,深层次的。这些原创性贡献,集中体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阐述中。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创性贡献的显著特点

继承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大特点是原创性,而且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原创。它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包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理论成果在内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基本立场、基本方法,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借鉴了国外于我有利有益有用的经验和做法,可以说这种原创性是不断根、不变魂、不换血的原创性,是一脉相承的原创。

时代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研究和回答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新的时代课题中形成的新思想,是为了更好地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新的伟大胜利而创造的新理论。因此,其原创性贡献具有鲜明的时代性。

实践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根据新的实践推出的新理论,它以实际为原创的起点,以问题为原创的导向,以正在做的事情为原创的中心,以推动实际工作为原创的目的,把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紧紧结合起来,在相互统一和互动中进行和实现原创。

革命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了革命精神,正是这种革命精神使这一新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发展作出一系列原创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关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革命,关注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并把两者科学地结合起来,深入思考和研究依靠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的社会革命,用革命精神来研究革命,使新思想充满了革命光彩。

系统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不是只言片语或个别问题上的原创,而是系统性的原创。它的原创涵盖改革发展稳定、政治经济文化、内政外交国防、历史现实未来以及党的建设等事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是一个原创性的思想理论体系。

(作者: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 徐光春)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