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原创性贡献,是多方面的,宽领域的,深层次的。这些原创性贡献,集中体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阐述中。

党的十八大以后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重大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全面深刻地揭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一系列原创性贡献。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创性贡献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实践的广度和深度都已经不同,这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创造了时代条件、提出了实践要求。

新时代为原创性贡献创造时代条件。党的十八大召开,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号召,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一个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八大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主题,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回答的时代课题,即首先要从思想上、理论上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这一新时代的出现和新时代课题的提出,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原创性贡献创造了时代条件。

新实践为原创性贡献提出实践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就是我们党和国家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实践。如何推动新实践的发展,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中找不到现成答案,迫切需要开创性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这样,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原创性贡献提出了实践要求。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