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心得体会:永远的指路明灯-马克思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心得体会:永远的指路明灯-马克思

摘要:在当今世界,没有任何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这样深刻地影响并改变世界。不只是社会主义国家,即使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在不同程度上受到马克思主义的影响。

2018年5月5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习总书记对马克思的高度评价在朋友圈爆红。

在马克思的出生地——德国特里尔市,将为马克思竖立一座雕像,其理由是“特里尔应该给她最著名的孩子一个位置”,“马克思的作品,特别是对资本主义的中肯的分析,影响了全世界人类并推动了发展”。正如马克思墓碑上的名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马克思是19世纪的德国人,但其影响远远超出他所处的时代和地区的界限。恩格斯在马克思逝世时说,马克思用他强有力的思想,哺育了世界西方和东方两个半球的无产阶级运动。马克思的学说,已经由一个在欧洲徘徊的“怪影”发展壮大,成为深刻改变并将继续改变世界历史面貌的巨大力量。马克思主义“永生”的力量来自其对历史发展的本质分析、社会需求的科学洞察、时代主题的深刻把握。

在社会主义500多年的历史中,马克思主义掀起了跨越三个世纪最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发展时代。使马克思超过前人的不只是他的独特才能和智慧,而主要是他所处的时代,时代的需要把他推上了与恩格斯一道创立马克思主义学说的理论高峰。

一种思想体系能够存在多久,取决于它在何种程度上满足社会的需要。马克思主义诞生的100多年,在东方,社会主义从一国到多国的实践;在西方,各种“马克思主义流派”代表人物和“马克思学”论者竞相登台,从各自的角度对马克思及其学说作出解释和重新评价,形成一种蔚为壮观的

在当今世界,没有任何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这样深刻地影响并改变世界。不只是社会主义国家,即使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在不同程度上受到马克思主义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