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公告

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公告

摘要:“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把讲述主角交给百姓,是百姓用自身经历、自身所见反映时代精神、中国故事的重要形式。因此,选取的故事要具有教育意义,通过多种形式传播正能量,让百姓感受正能量,传播主流价值观、感受真善美,从中获得启迪。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征程,中国社会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首都北京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纪念和回顾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历史进程取得的实践经验和伟大成就,北京市将组织开展“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请您讲述亲身经历、亲耳所闻的故事和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变化,全面而深刻地镌刻我国尤其是首都经济社会、城乡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生动描绘出我国尤其是首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所呈现的中国精神。

一、故事征集主题及形式

本次故事征集活动分为文字征集和视频征集,所述故事应紧紧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突出个人亲历、亲闻,注重真实性、典型性,以凡人小事反映时代主题,以真实经历触发时代共鸣,活动设置征集、展示、评比、表彰环节,通过中央和市属新闻媒体、属地新闻网站和社会网站的报道、推广,动员和吸引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充分展示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唱响改革创新、开放自信的时代强音。

二、活动时间

2018年5月—12月

三、选题方向

(一)结合自身感受,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首都北京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生标志性变化的故事。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面的故事,打造全国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等方面的故事。

(二)结合个人成长经历,讲述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发生的新变化。如个人成长成才的故事,家庭和谐兴旺的故事,城市交通、城乡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社会保障、绿化等生活工作环境变迁的故事,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改善、生活物件变迁等方面的故事。

四、征集要求

(一)本次故事征集要求必须围绕活动主题“我与改革开放”展开,主题鲜明、观点正确、语言流畅、生动活泼,具有真实性、典型性和导向性。

1.真实性。一定是亲历、亲为、亲闻的故事,可以是自己的故事,也可以是身边人的故事,故事必须是真实发生的,不能道听途说,也不能闭门造车。只有真实的经历和感受才能感染人、打动人、说服人、激励人。

2.典型性。百姓生活中很少有惊天动地的故事,多数都是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平凡小事。本次故事征集就是要从凡人小事中选取能够反映时代主题的素材,就是要用百姓的故事、百姓的语言去回答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做到“一滴水见太阳”,发挥示范作用,通过小话题、小故事展现大主题、新时代。

3.导向性。“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把讲述主角交给百姓,是百姓用自身经历、自身所见反映时代精神、中国故事的重要形式。因此,选取的故事要具有教育意义,通过多种形式传播正能量,让百姓感受正能量,传播主流价值观、感受真善美,从中获得启迪。

(二)故事征集包括文字征集和视频征集,具体要求为:

1.文字征集要求

(1)字数不超过2000字,为原创作品,未公开发表过。

(2)题目可自拟,稿件以第一人称撰写。

(3)要求标题用华文中宋、二号字、加黑,正文用仿宋、三号字。

(4)实名投稿,并附联系方式(手机号码)、100字内个人简介。

2.视频征集要求

(1)主题鲜明,内容真实、积极、健康、向上,情节完整,真挚感人,观赏性强。

(2)时长不超过5分钟。

(3)作品系原创,严禁抄袭,文责自负。

(4)作品可为个人或团体创作,需在征集截止日前完结。

(5)作品结尾附对作者文字简介画面(100字以内)。

(6)作品系参与活动前未公开在相关平台展播,为活动开展后首次在网络展出。

(7)作品不得含有违反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的内容,且导向正确。

五、参与方式

活动面向机关单位、社会团体和广大市民群众,征集截止时间为9月15日。文字作品发送至大赛邮箱wyggkfgszj@163.com或wyggkfgszj@126.com(两个邮箱任选其一);视频作品上传,请登录优酷、爱奇艺、第一视频、梨视频、六间房任一家承办视频网站活动专题页面参与活动。

组委会将开通名为“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官方微信、微博,及时反映活动动态。市属媒体和属地网站开设专栏、专题,每月择优进行刊播报道;承办视频网站择优刊播视频征集作品。

六、评审及奖励

(一)征集结束后,评审委员会将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进行集中评审,遴选出一批主题鲜明、内容精彩、情节感人的优秀故事。

(二)本次活动分别评出文字作品和视频作品一等奖各5名、二等奖各20名、三等奖各50名、优秀奖各200名,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对获奖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对获奖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文字作品:一等奖5000元,二等奖 3000元,三等奖2000元,优秀奖1000元;视频作品:一等奖20000 元,二等奖15000元,三等奖10000元,优秀奖2000元。

七、版权及展示

(一)凡参加征集的单位或个人,参选作品版权由组委会和作者共同拥有,对于作品的改编和使用共同拥有权利。

(二)组委会有权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新媒体等方式对优秀作品开展融媒体展示,提升作品的辐射力、影响力。

联系方式:

文字征集:13810402757    010-84187138转5899

视频征集:请关注优酷、爱奇艺、第一视频、梨视频、六间房任一家承办视频网站活动专题页面所留联系方式。

北京市“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组委会

2018年5月10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