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是一条金光大道

改革开放是一条金光大道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摒弃了“先治坡、后治窝”、“先生产、后生活”的陈腐观念,民生问题得到了应有的重视,老百姓居住条件的改善成为迫在眉睫的大事。恰好是那年,即1978年我从首钢安装公司调到了民建公司,开始了盖楼房的职业生涯。我们从古城十万平干到西井,从杨庄盖到老山,从铸造村转战到模式口,寒来暑往,风雨无阻,为圆广大职工的住房梦,我们义无反顾一往无前,挥洒着大把大把的热汗和大好青春年华。

我们苹果园三区16栋有个姓张的退休人员,比他年轻的都管他叫三哥。一次聊天时说到改革开放,他说:“没有改革开往,我还在捡白菜疙瘩、捡煤胡呢。”这话我完全认同。我上学的时候,寒暑假里栋废品、筛砂子、砸石头,什么活都干过,就为挣那几块钱学费。上班以后也没过上宽裕日子。1976年毛主席去世,9月18日天安门广场开追悼会,要求参加的人穿白衬衣。我那时是十一冶公司党委常委、政治部副主任,领导让我带队。可我翻遍家里也找不出一件白衬衣。后来只好向我的同事林青借了一件。这位林青后来是首钢党办的笔杆子。堂堂副主任连件白衬衣都不乘。所以说为了让我们的孩子不再去栋白菜疙瘩、栋煤胡,我们国家必须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以来,从国家的社会、政治、经济、综合国力等层面,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可谓日新月异、一日千里。这绝不是什么溢美之词,而是活生生的事实,是难以忘却的所经所历。

拿住房来说吧,这是人们生存的基本需求。四十多年前咱老百姓住的是什么房子?那时的苹果园狭窄的街道两旁,是密密麻麻的小平房,又旧又破,据说还是日伪统治时期留下的。每家每户一间半,冬天冰冷,夏天贼热。用水得从外面的公用水龙头去接,如厕须上百米外的公用旱厕,一片脏乱差的景象。房子小人口多住不下,居民们自己动手房前屋后搞自建,凡是能占的地儿全盖起了小房,整个家属区盖成了杂乱无章的一锅粥。我有个同事,父母和儿女们住在一起,大女儿结婚后在父母居室后面的一间自建小屋里安家。小屋两侧砌墙堵死了,小两口出行须跳窗户进入父母居室后,再从门出去,窗户和父母居室成为他们联系外部世界必经的关卡与通道。这个跳窗户的女婿后来成了安装公司的电调技师,他叫张家俊,我们是朋友。哎呀,那时糟心的事多了去了,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改革开放以来,摒弃了“先治坡、后治窝”、“先生产、后生活”的陈腐观念,民生问题得到了应有的重视,老百姓居住条件的改善成为迫在眉睫的大事。恰好是那年,即1978年我从首钢安装公司调到了民建公司,开始了盖楼房的职业生涯。我们从古城十万平干到西井,从杨庄盖到老山,从铸造村转战到模式口,寒来暑往,风雨无阻,为圆广大职工的住房梦,我们义无反顾一往无前,挥洒着大把大把的热汗和大好青春年华。1984年,仅我们一个工程队就建起两栋16层高塔、一栋多层楼、还有一栋职校教学楼。那年头没有外包工,没有农民工,完全靠自己的力量,两栋高塔两栋多层都是当年开工当年交工。那年我们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集体,我代表大伙参加了在人大会堂召开的表彰会。特别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首钢启动了大规模的金苹地区老旧平房改造工程。经过十多年不懈努力,这片土地上昔日的脏乱差一扫而光,成千上万间小平房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成千上万户人家喜迁新居。如今,处处小区里鸟语花香,环境清新,整洁宜居。小区外道路宽敞,交通便利,生活设施齐备。这真是四十年弹指一挥间,旧貌换新颜。

改革开放是富民强国之路,这是铁的事实证明了的真理。改革开放带给人们的幸福、带给人们的实惠,何止是居住条件的改善,方方面面的变化,象天上的星星一样,数也数不清。现在,我才真正理解了,改革开放之初我在职工大会上宣讲的“改革是第二次革命”这一命题的真正涵义。从而,更加坚定了坚持党的路线、坚持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改革开放没有休止符,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推进开放,沿着这条金光大道毫不动摇的勇往直前,圆满绘就2035和2050年的宏伟蓝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