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铺就冠军路

辛苦铺就冠军路

——记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得主武大靖

辛苦铺就冠军路——记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得主武大靖

曾自封“佳木斯第一帅”的武大靖,在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赛场一骑绝尘,似红色闪电划破平昌。他两破世界纪录,成为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首金获得者、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首位冬奥会冠军。站上最高领奖台的他,手指胸前五星红旗的样子,岂止是“佳木斯第一帅”!武大靖今年24岁,10岁那年与短道速滑结下不解之缘,回看14年奋斗史,他说,既幸运又幸福。

“那么小就这么天天训练累不累?”

“不是累,是苦。”

2004年的一天晚上,武大靖在家里看电视上转播的短道速滑比赛,比赛中代表中国参赛的选手是李佳军和杨扬。“我看着这项运动挺好玩儿,就跟父母说我能不能也去试一下。父母觉得锻炼锻炼身体也不错,就同意了。”武大靖回忆说。就因为一场电视转播,武大靖进入了佳木斯业余短道速滑队。

从此,每天一大早四五点钟天还没亮,武大靖的母亲就要送他去上冰训练。“东北的冬天那么冷,路上又滑,那时候还是室外的冰场。冰场周围没有暖和的地方,家长们就自己搭了一个简易棚子,棚子里面有火炉。我们上冰滑15分钟就要进棚子里暖和15分钟,因为脚都冻僵了。”东北的冬天除了冷,还伴随着刮大风下大雪,武大靖的训练日复一日。

除了上冰训练,武大靖的主业还是学习。每天早上的训练通常在7点结束,回家简单地吃个早饭,又着急慌忙地往学校赶。下午3点放学后继续训练,一直到晚上八九点结束。回到家写作业,忙碌的一天才算是真的过去了。

“周末的时间呢?”

“周末不用上学,一练就是一天。”

小孩子的冰鞋总是有些不合脚,脚上磨出水泡,磨的肉疼,那都是常有的事。

“那么小就这么天天训练累不累?”

“不是累,是苦。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挺苦的。”武大靖笑着说。采访中,这是他第一次说苦。

2005年,教练带着这些业余队员来到了哈尔滨,因为那里有室内冰场。教练给孩子们找了私立学校,白天正常上课,晚上12点训练。室内冰场是省、市专业队训练的场地,武大靖所在的业余队只能在不影响专业队训练的情况下进行上冰训练,“每天凌晨12点至3点是上冰时间,别人睡得最香的时候我们在训练,那个时候真的挺苦的。”这次,是他第二次说苦。

江苏短道速滑队教练谷英鹏,千里迢迢来到哈尔滨,相中了这个马上就要过12岁生日的孩子。“父母问我想没想好,如果觉得累了也别抱怨后悔,因为路是自己选的。现在回想起来其实父母还是挺支持我的。”武大靖就为自己做了主。2006年5月,武大靖跨越1914公里,坐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只身来到南京,加入江苏省短道速滑队,与他一起生活训练的是13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

“为什么就同意去江苏了呢?”

“因为看中了那边的上冰时间,不用熬夜了。”

“没想过走这条路以后会很苦吗?”

“没想到的是这条路一下就走了这么长时间。”

南京当时的住宿条件比较艰苦,由于训练场地在奥体中心,训练队就在附近小区租了两套房子,四五个人一个房间,聘请两个厨师做饭。相比于生活环境的不同,远离家乡的思念包裹着武大靖和母亲吕玉香的心。“我妈去哈尔滨送我,她看着我一个人上了火车,几乎是哭着送我走的。”武大靖说。

到了南京,武大靖对训练一直保持着早去晚退、一点不含糊的态度。武大靖起点不高,在队里连女孩子都滑不过。笨鸟就要先飞,既然没有天赋异禀,就要靠后天努力。“他聪明、刻苦,对短道速滑的技战术悟性很强。”谷英鹏这样评价武大靖。

渐渐地,武大靖成长为一个心理素质和上进心远超同龄人甚至成为成年组的优秀运动员。在赛场上,他初露王者风范:在江苏青少年男队整体实力较弱的情况下,武大靖总是勇敢地冲在最前方。2009年全国青少年锦标赛1500米决赛,武大靖单枪匹马,为江苏短道速滑队夺得一枚宝贵的银牌。

“刚进国家队就给女队当陪练?”

“对,陪练那几年也挺辛苦的。”

2009年,江苏短道速滑队解散,武大靖跟着当时带他去江苏的教练去了吉林,成为吉林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运动员。2010年短道速滑全国联赛,当时作为国青队员的武大靖战胜了同场竞技的国家队选手,“当时就想着能跟国家队较量,赢国家队的队员。”武大靖说。赢了比赛,武大靖进入了国家队。

进入国家队,武大靖的竞技水平只能给女队陪练。“女队员我都滑不过,长距离周洋超我,短距离范可新超我。”当陪练的两年多武大靖一直琢磨怎样才能成为正式队员跟男队一起训练,“不努力的话就会被别人替换掉,我想留在国家队。刚进国家队陪练的这两年,真的挺辛苦的。”这是武大靖说第三次说苦。

那段陪练的日子一直激励着他。“那时候我心里就已经做好了要吃苦受累的准备了,想要成为主力就必须每天比正常的训练多付出一倍的努力。虽然自己的天赋和对滑冰的理解稍微差了一些,但后来觉得这完全是可以通过努力弥补的。”武大靖说。

2012年他获得了崭露头角的机会。在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比赛中,武大靖拿到男子500米的第三名。2013年,他又获得短道速滑世界杯索契站男子500米亚军。2014年索契冬奥会是武大靖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不到21岁的他在500米比赛中摘银。作为冬奥新人,银牌是鼓励;与最高领奖台一步之差,银牌是动力。

“你觉得幸福吗?”

“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总结自己的第一次冬奥会经历,武大靖用了三个字,“太年轻”。年轻让他无畏冲银,年轻也让他与金牌擦肩而过。

平昌冬奥周期,武大靖成为男子500米成绩最稳定的选手——2014年,他获得短道速滑世锦赛男子500米冠军;2015年,他实现该项目在世锦赛的卫冕;2016—2017赛季,武大靖在500米上保持着强大的统治力,凭借赛季三冠一亚的优异战绩,坐稳男子500米单项世界杯积分第一的宝座,夺回了中国男队阔别13年的殊荣。2017年札幌亚冬会,他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开幕式旗手。

如此种种的冠军和头衔都与武大靖联系了起来。

“期间有没有想放弃的时候?”

“每个人都有一个平稳期,就是怎么练都没有成绩的时候。我也想过放弃,想自己是不是到极限了?没有进步的空间了?甚至都想过是不是年龄到了。”

2016年武大靖经历了一个低谷期,为了规避起跑犯规,他从站立式改为侧立式。到了跟自己较劲的状态,想出出不来。“教练给了我很大帮助,她说这个阶段每个人都会有,就看时间长短了,或者看低谷期处于哪个阶段,她一直鼓励我。还有助理教练,他说我还有机会,就是一个时间段的问题。包括队友也说,此期间就是心态有起伏的时候,过了就好了。”

就这样在起起伏伏中,武大靖等到了自己的第二次冬奥会。男子500米决赛是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的最后一个比赛日,经历了前面各种戏剧化的结果,武大靖抱着“舍我其谁”放手一搏的信念上了决赛场。

他没有让大家失望。

武大靖平昌冬奥会夺冠的过程,网络上电视上已经不知道回放了多少回。39.584秒,这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不知道牵动了多少人的心。

“我是幸运的,因为我能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奋斗,同时还能为祖国去奋斗。”别人看到的是他将对手远远甩在身后,是他站上领奖台让国歌奏响,让国旗升起;而背后的泪水和汗水、通过努力奋斗换来的幸福感是只属于他自己的“独一份”。

对于这“独一份”,武大靖说:“我现在特别幸福,我特别喜欢这个项目,能为祖国争光,为自己人生添彩,特别有意义!不管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我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