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莉:新思路引领新发展 新举措助力新征程——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解读(2)

三、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一)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大力简政减税减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三去:一是去产能,二是去库存,三是去杠杆。一降:降成本。一补:补短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就是“三去一降一补”。

1.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也就是说新兴产业得构建产业链。产业链越长,竞争力就越强。另外,要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什么政府工作报告对这件事情说得这么细呢?是为了大力鼓励我国5G技术发展。它相当于未来的智能化的基础设施,代表了未来非常尖端的技术竞争。

此外,传统产业要大力改造提升。在发展新业态的同时,传统产业我们也不能忽视,通过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给传统产业带来新的生命力。

现在,零售领域已经悄然发生变化。前些年,电子商务受人瞩目。如今,电商已经从线上走向线下,形成线上线下结合的创新创业格局。目前,理论界对这种商业模式的研究有很多。所以,国有企业未来的发展重点要放在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改造提升上。

2.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我国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并且实体经济要符合未来发展的需要。2014年12月,“中国制造2025”这一概念被首次提出。建设制造强国就必须要弘扬工匠精神。这里跟大家介绍两个理论,一个是微笑曲线理论,一个是五脏曲线理论。微笑曲线两端朝上,在产业链中,附加值更多地体现在两端,即设计和销售环节,处于中间环节的制造附加值最低。

但是,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微笑曲线理论正悄然发生着变化。日本索尼公司的社长在实践当中发现,在这个时代,有些行业附加值最高的环节并不在两端,而是处于中间环节,即制造环节。之后,他又调研了400家企业,得出了五脏曲线理论。这些年,五脏曲线理论被广泛地认可。

3.继续破除无效供给。这些年,我们已经去了很多产能,未来依然需要再压减钢铁产能,退出煤炭产能。

4.深化“放管服”改革。“放管服”主要是行政体制改革,也是政府改革。未来我们要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重点是照后减证,各类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大幅缩短商标注册周期。

今年很重要的任务是优化营商环境,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5.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这个内容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讲得很实,包括改革完善增值税制度,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大幅提高企业新购入仪器设备税前扣除上限,等等。整体来说,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7项减税措施,预计全年将再为企业减轻税负600多亿元。

6.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继续阶段性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等等。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这些举措非常明确地体现了“一降”,即降成本。

(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既要强化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又要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

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打造“双创”升级版。这两年纷纷到北京创业创新的高端人才中,海外的留学人才、外籍人士越来越多。国家非常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做得很好,因为它形成了产学研用协同的创新创业格局。

成功的创新园区离不开三大合作伙伴,即产学研。产就是企业,它是需求方;学就是高校,研就是科研院所,它们是技术的提供者。这种合作模式可以让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更接近于市场,同时,企业的需求也能够及时地反映给技术提供者。

(三)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前面讲了创新,这里是讲改革,主要是制度改革。体制改革是技术创新的保障。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

(四)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完成年度攻坚任务,明确各方责任,强化政策保障,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一个就是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这里面最主要的就是金融风险。还要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我们的脱贫任务很艰巨。此外,要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

(五)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乡村振兴战略是今年政府工作当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这次农村土地改革所产生的影响和意义,不亚于上世纪80年代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什么呢?因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在农村土地改革,这里面涉及到宅基地的问题。农村有很多的宅基地是荒芜的,怎么把它盘活?为此,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

过去,宅基地只有所有权和使用权,所有权归集体,使用权归家庭。现在,把宅基地的产权划分成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那么,资格权是谁的呢?目前,资格权是家庭的。资格权是你的,但是你可以自己不住,把使用权让渡出来,这样,就把荒芜的宅基地盘活了。另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也要盘活。盘活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要引入城里的优势资源,把城里的能人、资金、资源引到农村,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治理乡村,缩小城乡差距。乡村治理是一篇大文章,意义非常重大。

(六)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完善区域发展政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把各地比较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区域协调发展内容比较丰富,我就不多说了。

(七)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顺应居民需求新变化扩大消费,着眼调结构增加投资,形成供给结构优化和总需求适度扩大的良性循环。这里面讲了一些惠民政策,包括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一方面要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引进外资既可以引进竞争机制,又可以引进技术、引进管理经验等。

(九)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里面涉及到很多民生“红利”,包括就业、收入、教育。在教育这块,要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还有健康这块,主要是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另外,要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还有社会治理方面,等等。

除了上面九个建议之外,政府工作报告还强调,全面提高政府效能。重点讲要实干,强调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决不能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要求真务实,干字当头,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